首页>要闻 要闻

国产赛事不能集体缺席“春节档”

2016年02月11日 10:58 | 作者:刘旸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前有NFL超级碗,后有NBA全明星,中间穿插NBA常规赛和欧洲足球五大联赛,春节假期让球迷忙得不亦乐乎。然而,还有一个事实是,中国节日里,本土赛事去哪儿了?

中超联赛没有跨年安排,处于冬歇期;CBA处在常规赛和季后赛之间的休整期;女篮联赛处在八强和半决赛之间的休整期;女排联赛、羽超联赛1月底就已决出了冠军;男排联赛进行到半决赛戛然而止。决赛被雪藏至春节假期之后;至于国球乒超联赛,早在9月份就结束了整个赛季。

春节,一个具有强大文化消费潜力的时段,一个人们有钱有闲有需求的时段,一个本该市场营销竞争激烈,商家摩拳擦掌的时段,本土赛事为何如此高度一致地选择集体缺席?

运动员需要休息,与家人团聚?严格地说,这是国产赛事缺席“春节档”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的人不在少数。许多运动员即使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也在备战奥运的冬训中,不能与家人共度假期。

重要节日中,体育赛事究竟需要扮演怎样的角色?

在体育产业发达的美国,感恩节、圣诞节和元旦这三个重要的节日,被NFL,NBA和NHL三大联盟的经典赛事占据着,看比赛成为许多家庭过节的重要内容;欧洲五大联赛中虽然有四个在圣诞节前后进入冬歇期,而保有“圣诞大战”传统的英超联赛,恰恰凭借其无孔不入的市场考量,成为世界上商业最成功的足球联赛。

中国人的春节不需要体育赛事么?那些熬夜起早看欧美比赛的人们、那些除了打麻将无所事事的人们、那些“低头屏奴”、“酒肉吃货”、“每逢佳节胖三斤”的人们,早就告知了答案:一个健康的假期,离不开好看的赛事。

国产赛事节日集体“休假”,暴露出的是赛事市场推广不力、商业价值挖掘不深的经营理念问题,更反映出体育产业中某些供给侧的缺失。除了为国争光,中国体育是不是还应该有在重大节日里为祖国人民提供优质精神产品的使命呢?(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国产赛事 集体缺席春节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