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西部群众春节追捧“体育年货”

2016年02月13日 09:10 | 作者:何晨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2月13日电(记者何晨阳)“现在生活好了,大家更注重健康,今年我没给岳父买烟酒,而是送他一副碳纤维羽毛球拍。”宁夏银川市民张晓刚说,过节送健康最实惠也最体现感情。

春节期间,记者在银川市走访发现,与往年体育用品商店大年初五才营业相比,今年一些商店初三就开始营业,提前营业的背后,是需求侧的旺盛。

“往年节日前后相对来说是淡季,但今年春节一些小件如羽毛球拍、护膝、乒乓球拍等消费走高。”银川市公园街一家体育用品店负责人赵慧说,节日期间消费者需求转向体育用品,体现出一种消费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健康,参与体育锻炼。

这样的变化不只出现在城市。在距张晓刚数百公里之遥、素有“贫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体育年货”也正成为一种潮流。11日,位于西海固地区的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南湾村篮球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在张易镇的另一侧,上马泉村的新年运动会拔河比赛正紧张进行,熙熙攘攘的景象也体现出农民群众对这道春节体育大餐的喜爱。

“现在农民群众生活好了,吃肉喝酒也不必等过年了,大家对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这些体育活动在给群众送出体育年货的同时,也在传递着健康快乐的生活观念,”张易镇人大副主席苏克仁说。

此外,记者采访发现,与往年体育年货需求者多是“80后”、“90后”相比,猴年春节,一些“60后”、“50后”也加入其中。“老伴儿喜欢跳广场舞,我送她的节日礼物是一张广场舞VCD,春节期间在家多学学,节后可以更好地锻炼,”65岁的银川市民李建军说。

银川市体育总会秘书长丁晓晶表示,“体育年货”在城乡之间和不同年龄层中的流行,一方面说明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出群众对体育运动的渴望,但要通过体育运动带来体质健壮,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只有将运动健身常态化,才能起到更加良好的效果。(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西部群众 春节追捧 体育年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