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盘点2016春节黄金周“年货清单”:新年新消费,你钟情哪一个?

2016年02月14日 08: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题:新年新消费,你钟情哪一个?——盘点2016春节黄金周“年货清单”

新华社记者

年货行李先回家、请大厨做年夜饭、旅游娱乐居年货清单榜首……2016年的春节期间,“互联网+”、服务、健康、智能、品质等新消费元素凸显,在创新供给方式过程中催生一批新经济现象。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达66.4%,“黄金周”对拉动消费和经济增长意义不可小觑。当新年遇上新消费,你钟情哪个,是否收获了新体验?

行李经济

人未到家,年货已到,网购下单快递到家使得“让年货先回家”成为一种流行。

在距离青海老家千里之外的湖北省荆州市工作的小秦,每年春节要拎四五包年货,下了火车转汽车,经历各种奔波才能到家。然而今年她的春运回家路却走得最轻松。

“最多的一次,我提了5件行李,一天不敢多喝一口水,怕行李太多去卫生间不方便。”小秦回忆说,但今年春节,网上订购的年货乘坐物流快车比她还先到了家。

“爸妈已收到了新衣服和电子按摩仪,奶奶也头一次尝到了新鲜车厘子、提子等‘洋水果’。”小秦说,今年少了焦虑和疲惫,只带一个小包就美美地走完了回家路。

春节来临之际,不少电商纷纷推出“年货节”活动,满足了消费者“任性购”的欲望,而且让年货先到家,有人称这一现象为“行李经济”。阿里巴巴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阿里“年货节”期间,13.66%的订单发生明显迁徙,意味着大约有2.8亿件年货加入猴年春运的迁徙大潮。

“年货节”不仅让像小秦家乡的村里人享受到了“洋货”,也掀起了城里人买“土货”的热潮。阿里“年货节”期间,贵州辣椒酱5小时卖出8万瓶,大别山黑猪肉9小时卖掉2吨,苏北土鸡蛋2小时卖掉3万枚,洛川苹果11小时卖掉18万斤……有的土货还卖到了香港,甚至走出了国门。

业内人士表示,“年货节”不仅能实现中国农村的消费升级、缩小城乡差距,还能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进一步拉动内需,是通过新思路、新举措,深挖内需潜力的表现。

“‘行李经济’背后反映的是电商发展中物流供给能力的提升。”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说,春节前的网购对物流行业提出更高要求,今年的“年货节”正是通过快递供给能力的改善,满足了人们节日前后的网购需求。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爆买 新动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