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武汉“环卫世家”四代相传 从未吃过一顿团年饭

2016年02月14日 10:55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武汉“环卫世家”四代相传 从未吃过一顿团年饭

迄今,一个大家庭拥有四代12名环卫工。他们扫马路,运垃圾,管公厕,将过年成倍增长的生活垃圾运出去。他们说:在环卫各个不同的岗位上,都有我们的家人走街串巷忙碌着;春节长假,也是我们环卫工人最忙的时候……

在武汉市江岸区这个“环卫世家”里,从来就没有在一起吃过一顿团年饭。他们用辛勤的双手扮靓这座城市市容,让千家万户干干净净过新年。

夫妻带着子女来到武汉定居

解放前,陈子霖、张桂英这一对祖籍是湖北浠水的夫妻,带着儿子、4个女儿从上海来到武汉、再也不想到离别了很多年的浠水了。于是,他们在武汉市定居了。新中国解放后,陈子霖成为我们国家最早的环卫工。

陈子霖的儿子陈宏忠,从部队退伍回来后,来到江岸区环卫汽车修理厂当修理工,与环卫女工王云英结为夫妻,育有三个儿子,陈军、陈伟、陈勇。王云英是江岸区城管委清扫二队的一名优秀的清扫工,当了班长,加入了党组织,当选为全市最早的市劳模。

在家人的熏陶下,1968年9月出生的陈伟,1970年7月出生的陈勇,来到母亲所在的清扫二队,从拿扫帚、运垃圾开始,在环卫工人这个光荣的“城市美容师”的岗位上健康成长起来。

三个姑姑一线当环卫工

陈军、陈伟、陈勇有4个姑姑,除大姑姑陈小毛不在环卫系统工作外,二姑姑陈莲花也是江岸区的一名环卫女工,已经退休。三姑姑陈大双从武汉轮胎厂下岗后,由当时的环卫工江维新与单位领导协商,将陈大双调入江汉区清扫二队当了环卫工人,后来两人喜结良缘。

谈到过年的时候,江维新说:每年春节,除了我们这一辈老人在一起热热闹闹外,那些在岗的5个年轻人很难和我们坐在一起聚个会。弟兄仨最小的姑姑陈菊梅,做环卫工作30多年,是江岸区城管委清扫三队的清扫工,曾经被评为武汉市百佳城市美容师,环卫岗位标兵和技术能手。

45辆垃圾清运车的好管家

陈伟,是这个大家庭中第一个“60后”环卫工。成为一名垃圾车运输司机。2007年,他来到车队开车运垃圾,2012年5月江岸区城管委成立环卫集团,原来的汽车队更名为汽车运输公司,组织上提拔他担任公司经理。

公司党支部书记杜敏说:江岸区有10个垃圾转运点,分布在丹水池、谌家矶、百步亭、西马、后湖、花桥等处,45辆垃圾运输车连轴转,每天要将全区1100多吨生活垃圾运到新洲陈家冲垃圾填埋场、汉口北垃圾焚烧厂,仅跑一趟新洲陈家冲就要往返70公里。

陈伟说:每台车辆出发前必须安检,确保每天1100多吨生活垃圾不积压,运输途中不滴漏、不污染路面。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陈军想得最多的是安全生产,45辆垃圾清运车的安全问题,全区成倍增加的生活垃圾不能积压。天未亮,他就来到车队,严把车辆出场前的安全关。正月初五,从外地回来的哥哥陈军安排大家吃年饭,陈伟从垃圾转运台一线来到哥哥家里,陪着母亲吃了一顿热菜热饭。其他亲人组织聚会,他实在是走不开,忙碌在指挥垃圾清运现场。

公厕管理中心主任的好搭档

江岸区现有公厕135座,实行一人一厕管理制,加上化粪池清掏工,共有160多名环卫职工日以继夜地忙碌着,点多面广,人员分散,担任江岸区公厕管理中心的党支部书记是陈勇。

在弟兄三个中,陈勇最小,是这个大家庭中的第一个“70后”环卫工。2012年4月,陈勇担任环卫集团质检中心党支部书记。2014年11月,他来到厕管中心,与职工们一起闻臭味。还带头拿着粪瓢清掏化粪池。

他说:“我在拿着铁锹往车上装垃圾时,天天闻的是垃圾臭味,现在清掏公厕粪便,比装载垃圾不知道要臭多少倍,习惯了,怕脏怕臭,还能在这里当书记吗?”

猴年春节到来前夕,厕管中心两名正职、一名副主任研究长假排班计划时,陈勇自高奋勇:“我是书记,大年三十和初一,我值班,你们排在我的后面。”尽管春节城市流动人口少,如厕的人员减少了很多倍,但是陈勇带头做到管理标准不降,值班巡查不能“挂空档。”

“环卫接力棒”代代相传

彭刚,与舅表弟陈伟是同龄人,比陈伟大一个多月。在这个12名“环卫世家”中,彭刚是第二个“60后”环卫工。

2015年5月12日,彭刚来到岸一清环卫公司当环卫工,公司的副经理是他的姨表弟、小姨的儿子黄海。彭刚说:在家里我和黄海是表兄弟关系,在工作上是上下级关系,表弟要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

今年春节长假第一天,黄海带领职工拾捡路面垃圾,直到晚上很晚才到家,没有看上一套完整的央视春晚节目。凡是亲人聚会,他总是“迟到早退”,烟酒他不沾,麻将他不会玩,专心致志干事业。环卫女工刘中珍说:“我们的黄副经理看起来文质彬彬,他脱下橘黄色的环卫工作服,陌生人不知道他是一名拥有大学本科文凭的环卫工呢。”

在这个12人的“环卫世家”里,真正年龄最小的是彭刚的女儿彭静雯,这个大家庭的“环卫接力棒”传到了第四代人彭静雯的手上。1989年12月21日出生彭静雯,17岁就来到岸七清环卫公司当环卫工,是这个大家庭唯一的一名“80后”环卫工。女儿对爸爸彭刚说:“爸爸,在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四代12名环卫工队伍中,你是一名‘最年轻’的环卫工,对吗?”父亲莞尔一笑:“是的,我做环卫还不到一年,资历太浅了。我们的前辈们传承了环卫事业,我这个环卫新手特别热爱环卫工作。”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环卫世家 四代相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