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赵锡军:亚投行为什么不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2016年02月16日 09:59 | 作者:赵锡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一个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是亚洲区的——75%是亚洲国家股本,25%是域外股本构成的投资。投资主体不是普通投资者,而是各个国家的政府部门代表国家投资。亚投行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服务领域进行投资,服务对象首先是把亚洲地区的国家和区域作为市场,这和普通的商业银行是不一样的。

赵锡军

赵锡军

亚投行和已经存在的那些国际性的、地区性的多边金融机构,比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相比,也有不同的地方。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主要发起投资机构是发达国家,像世界银行尽管也是按照会员比例来分配投票权的,但主导还是美国等这些发达国家。而亚投行主导国家从投票和投资角度来讲是发展中国家,这是有很大差别的。这是发展中国家主导的第一家多边性的、国际性的金融机构。

从业务的服务对象来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更多的是广泛的市场和广泛的客户,并没有集中在哪个业务领域里,它们什么都做;而亚投行将来更多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里,它的市场是非常清晰的,不是什么都涵盖什么都做,这也是不同点。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亚洲国家都非常积极,同时也对亚投行寄予厚望、非常期待。因为很多国家经济发展中最欠缺的就是基础设施,特别是亚洲国家。

为了达到“精干、廉洁、绿色”,要有一个好的治理架构,亚投行内部设立了内审部门。内审部门作为内部审计、内部监督和内部控制的重要机构,是一个金融机构能够保持自己发展理念、贯彻自己发展目标,能够让自己的业务顺利展开,保持自己队伍的纯洁性,保持自己的业务规范性,让自己能够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托。内审队伍建设、专业性的风险控制队伍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当然,现在也可以依托外部力量来做这件事情,因为内部是我们自身监督自己,保证自己业务健康和队伍的纯洁性。外部则通过聘用专业性的、和机构没有利益关系的外部监督审计机构来做。

在亚投行治理架构中,还有理事会、董事会,这些机构也要发挥监督管理的职能,能够让这个机构实施贯彻它的理念,精干、廉洁、高效,能够保证业务展开的公开、公正、透明,同时保证它的项目符合经济发展绿色的要求,这个理念就能很好地落实。

此外,为什么选择美元作为亚投行运行中发挥功能的货币呢?现在国际金融市场中使用最普遍的货币就是美元。从目前其他金融机构业务展开使用的货币来讲,基本都是以美元作为记账、报告、业务开展等方面的业务货币,这是有国际共识、国际经验的,包括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都是这么做的。从市场角度讲,将来亚投行的项目融资和贷款,都要跟市场密切相连,国际性货币对项目的展开、对市场正常运行具有十分好的作用。因此,从技术角度和市场角度讲,美元是最好的选择。

至于人民币在其中的作用,去年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了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价货币SDR的一部分,占比权重在第三位,说明人民币的地位在不断提升,国际性在不断增强,国际认可度不断提高。但人民币要作为全球通用的国际性货币,在所有的金融业务里都使用人民币,现在还是有差距的,特别是在一些市场化的金融投资领域,作为市场化的货币发挥作用,人民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这些工作没有完成前,人民币显然还达不到要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将来要让亚投行在开展业务的时候,在货币上没有任何的障碍,人民币还是要做许多的工作才能符合要求。

当然,根据各种货币风险情况,以及将来亚投行的金融业务的需要,来提供不同货币的服务,这是可以考虑的。比如说,有些项目可能不一定是美元最合适,而且美元在某个时期可能风险比较大,可能某些项目将以采取其他货币的方式来提供,甚至是人民币来提供,这也是可以的。这要看将来市场和项目变化的实际需要,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还是选择美元。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赵锡军 亚投行 人民币 结算货币 金融机构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