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杨涛:共享金融视角下的资本变革

2016年02月16日 10:04 | 作者:杨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与共享经济相应的,我们提出了共享金融的概念。可以说,共享金融与共享经济一脉相承。这背后包括了两大主线:

一个是技术主线。正是因为有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经济、移动支付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出现,使得依托于网络平台的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变得更加可能。为什么我们需要所谓的共享金融,是因为从早期关注支付领域到后来的大数据、财务管理等方面,新技术的出现都对金融产业链带来了深刻的挑战。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层面都出现了很多矛盾,这些矛盾严重制约着现有金融发展的真正成果。

二是交易规则主线。与技术相适应的,整个社会金融发展当中的交易规则也在发生一些变化。它所强调的无非就是要实现与实体部门共赢发展,使更多的金融主体享受金融增长的成果。在金融市场伦理、普惠金融方面也带来更多制度约束,要有利于多数群体实现共同分享成果。

杨涛

杨涛 资料图片

而在共享金融视角下必然会引起一定的资本变革。我认为,首先应用股权融资来解决共享金融出现的挑战。

“十三五”规划当中对资本市场都提出了一些概念,虽然资本市场年初也遭遇过一些挑战,但将来可能会迎来更大的窗口。有两位美国学者出版的一本书,书中从家庭金融的视角来看美国金融危机,希望通过更多的股权融资来解决危机的问题。从这点可以看到,即便像市场相对比较发达的美国,在反思过程中也在讨论如何通过股权投资解决问题。发展股权投资可以有利于债务去杠杆,有利于未来真正提升企业效益,来支持一轮真正的资本市场牛市,这也就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有前途。为什么有大量的五板、四板、六板极其混乱的场外市场,主要就是股权融资有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但融资途径却相当有限。因此需要寻找正当的途径和场所满足股权融资需求。

从我国当前的股权融资角度来看:股权融资就是构建稳定的中长期资本供给机制。因为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较长时间内还是依靠投资拉动,但是从融资角度来说错配现象是非常突出的,草根创业、个人创业需要的中长期资本,使得整体上是缺乏中长期资本支持。

围绕股权投资大变革时代,提几点我个人认为的顶层设计的思考,我称之为1+2+3+4。1是产融结合,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考虑产融结合的问题,比如股权和债务类融资的结合。这个是有助于新时期总体思路的设计;2是新的技术+新的制度,新技术和新制度一个是改变交易规则,一个是更高层面解决安全和效率的边界问题,比如海外有些市场开始关注利用新技术,像“区块链”等技术来提高效率。3是场内股权市场和场外股权市场和民间融资。4是包括股权融资文化,能够形成健康的信用文化,比如现在股权融资市场当中吹牛的人特别多,一看新三板的公报就发现很多企业在上新三板之前把融资扩大为10倍、人民币换为美元,这里面都涉及股权投资文化的问题。还有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是作为支撑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以及法律法规、监管模式。

其次,应从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传统结合模式转向互联网产业链金融模式。

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是传统模式。在网络时代这种结合方式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比如说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可以进一步与金融资本主动拥抱,产生了目前所谓的互联网金融。而传统的金融业也可以进一步介入到新兴经济的产业资本当中。

我认为,当下谈互联网产业链金融很重要,原因在于过去谈产业链金融往往是银行面对产业链当中的核心产业,依托它的信用,向上下游提供服务。而在互联网时代金融服务能否嵌入到全产业链当中,提供更加智能实时的服务,这才是产融结合很重要的层面,只要这个产业链当中有信用需求,某种意义上就可以出现创新。比如说餐饮连锁行业,我们可以看到餐饮连锁企业跟上下游企业之间有比较长时间的账期延期付款,面对延期付款的需求是不是可以有第三方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做这个事情,提供中间产业链的服务呢,事实上已经有企业在做,这个就体现了产融结合的潜力。我相信,无论是新金融还是新经济不同角度的结合,都将会体现出最大的前景。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文章为其在“2016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上的发言,有删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杨涛 资本变革 金融 共享经济 共享金融 技术 交易规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