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纪委机关报:一些“四风”问题重压之下花样翻新

2016年02月17日 08:31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纪委机关报:一些“四风”问题重压之下花样翻新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反“四风”,取得明显效果。但“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反复性。尤其是一些“四风”问题虽然在面上有所好转,却在重压之下花样翻新、隐身变形,防止反弹回潮的任务还很重。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要密切注意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日前,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结合该市查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和数据形成调研报告,点破千奇百态的“四风”障眼法,不论搞不正之风者再怎么“七十二变”,也逃不出执纪者的火眼金睛。

1 违规送礼出现“新神器”

【“互联网+”】一些违规送礼行为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利用微信红包、物流快递、支付宝转账、电子充值点券等方式收送礼金、礼品等。

部分电商推出多款可在其网站任意购买礼品的VIP电子储值卡,收礼者只要通过电话、网络,凭账号、密码就可获得相应礼品,一般售价在两三千元,甚至上万元。有的还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空卡”、“签单”】有的为了“避嫌”,不直接送财物,而是先在豪华酒店、健身美容等高消费场所预付资金,官员消费签老板单,或直接消费不留痕迹。

一些高消费美容、健身机构、大型酒店商场都能将会员卡做成不记名的“空卡”,没有使用期限,可以一卡多人使用,使用者只需知道卡号,就可以报号消费,非常隐蔽。

【“规避节点、地点”】有的异地提取礼品、礼金,搞所谓的“物理隔离”,有的规避“五一”、“中秋”、“春节”等重点、高风险时段,提前或延后收送礼。

在某区少数基层干部违规收受礼卡礼券一案中,涉案的杭州某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俞某就有着自己一套送礼“潜规则”。他往往避开重要节点,选择在节前或节后,通过“广撒网”的方式向基层干部送香烟礼卡或超市卡。

2 舌尖上的腐败变出“新花样”

【“转移或转嫁”】有的转移到企业食堂或个人家中,开销让下属企事业单位或服务管理对象买单。有的村(社)把招待账目转移到项目工程或专项资金中去报销。有的由本地转移到异地,有的由高档豪华饭店转移到偏僻隐蔽的农家乐、单位食堂、培训中心。

萧山区临浦环保所工作人员奚某某、高某某等5人及楼塔镇工作人员谢某等人接受监管服务对象吃请。为避人耳目,他们没有选择附近的大饭店,而是悄悄跑到距离杭州60公里外的富阳一休闲农庄用餐。

【“拆分”、“合并”】将大额消费采用拆分开具发票的方式降低消费金额。

杭州市财政局在检查中发现,有的酒店将大额餐费分割成数十份小额发票,其中部分为迎合付款人要求开具;有的单位不一事一结,采取阶段性合并结账,每半年甚至每一年结算一次,导致监管部门难以仔细核对支出明细清单。

【“套取”】以各种名义套取上级补助资金或项目工程款等,用于公款吃喝。

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淳安县姜家镇上玉泉村党支部书记、村经济合作社社长汪某某,以虚报“无违建”创建拆违工程量方式,套取工程款21305元用于村集体及村干部个人烟酒等非生产性开支。

【“混用”】主要是通过混用会计科目或账户的方式,规避财务监管。

有的单位将餐费开成会议费、培训费中的场地租、资料费或住宿费等。有的将小食堂的公务接待费用与职工餐费混在一起,没有明细清单。有的违规吃喝费用,因无法在行政事业单位基本账户中核算,混在工会、食堂等账户中列支,规避检查。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中纪委 四风 重压之下花样翻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