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司法系统高官连续落马 专家:推进司法改革是治本之策

2016年02月17日 09:51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5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因严重违纪被调查,成为十八大以来法院系统内部“首虎”。图片来源网络


  2月15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卫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国网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11月以来至今,全国法院系统已有5名高官被调查,其中,河南省高院有3名法官落马。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司法公开和司法独立,推进司法改革是解决司法腐败的治本之策。

  现象

  5名司法系统 “老虎”各有特色 4人在本系统工作数十年

  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11月以来,中国法院系统内已有5名高官落马,分别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执行局原局长杨照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卫平,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长根和党组成员谢德安。

  记者发现,落马的这5名高官多数在法院系统工作数十年:其中,奚晓明和谢德安在法院系统工作了30多年;杨照民在法院系统工作了28年;曹卫平在法院系统工作了16年;只有李长根在法院系统仅工作半年就被调查了,但他在河南公安系统工作数年。

  值得注意的是,这5名落马的法官各有特点:落马官员中级别最高的是奚晓明,他于2017年7月因严重违纪被调查,被称为“十八大以来,中国法院系统被调查的首位高官。”。而曹卫平被称为春节后河南落马的“首虎”,他在2011年6月作任前发言时曾表示,要坚持廉洁奉公,廉洁司法,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法官。没想到,不到5年,这个曾誓言要做个“好法官”的法官却因涉嫌严重违纪而断送了从政生涯。

  而2015年5月接受调查的杨照民在出任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时被评为“四型院长”(即改革型院长、学者型院长、“伯乐”型院长、自律型院长),曾被授予“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称号。

  2015年1月停职接受调查的谢德安也是个很有个性的法官。据说,他从不把法院规矩放在眼里,逾越职权,拉帮结派,还曾当众跟高院院长张立勇拍桌子,惊动了省委政法委。上级领导亲自出面调和,谢德安竟称病不去,让领导“很没面子”。

  2014年11月被调查的李长根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仅半年就被调查,他被誉为“河南第一虎”。从2000年至2006年,一直在河南焦作市公安局担任要职。有分析认为,他被调查的直接原因是其在公安系统工作期间问题所致。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司法系统高官连续落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