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主席眼中的2015】韩启德:“继承”与“创新”交汇

2016年02月17日 11:30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这一年,适逢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


1


九三学社的诞生与抗战胜利有着深刻历史渊源。这从她的名称就可以清晰地读出来。70年前的9月3日,日本法西斯投降正式生效,历经百年屈辱的中华民族迎来了近代以来反抗外侮的首次完全胜利,成为由衰落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9月3日对九三学社而言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将其镌刻在组织的名称里,寄托了先贤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企盼,表达了前辈对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追求。

九三学社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九三学社的生命线;坚持爱国主义,竭尽全力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是九三学社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坚持弘扬民主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科学发展,是九三学社实现自身价值的必然要求;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九三学社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坚持维护广大社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利益,保持与科技界密切联系,是保持九三学社特色和增强组织凝聚力的重要原则。

这一年,九三学社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言议政,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


2


九三学社汇聚全社15万多成员的智慧,在高层协商中建诤言,在政协平台上提实策,努力为国家的改革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譬如——

为助推长江经济带建设,九三学社将视角聚焦于“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动员长江沿线14个九三学社省市组织参与联合调研,实地获取大量一手资料,以社内专家为主组成跨学科的专家组深入进行科学分析并反复征求国务院部委和地方意见,形成了一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直通”中南海,起到了较好议政效果。用韩启德主席的话说,“如果这也算我们议政的一个得意之作的话,其得意之处正是得益于我们在议政调研方面坚持深度聚焦、广泛组织、科学研究的长期实践。”

另外,在2015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把《点赞正能量厚爱正能量 弘扬正能量》作为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的大会发言并确定杨佳为发言人。杨佳富有感染力的发言深深打动了全体与会人员,将大会引向高潮,引起强烈反响。

这一年,九三学社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智出力,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绩

聚焦社会热点和“短板”开展调研和示范推动。“九地合作”走过30年,省际合作全面展开,至今有21个省级组织与50多个地方政府签订九地合作协议。

全方位推进立体扶贫、精准扶贫,同心帮扶帮到脱贫攻坚点子上,扶到贫困群众心坎上。尤其值得称道的是,科普活动和文化服务工作不断拓展。九三学社院士专家健康科普巡讲先后组织院士专家赴贵州等地科普巡讲52场。科普工作委员会列出科普讲座菜单,打造科普人才、题目资源库,注重发挥科普工作微信群作用,加强委员间、委员与地方组织间的联系和互动,使科普的供给与需求紧密对接。此外,持续推动的“亮康行动”为困难群众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5万余例,这一善举广受赞誉。

这一年,九三学社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紧紧抓住重大事件和有利契机,把学习实践活动纵向推进;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组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顺应青年社员不断增加的新形势,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根本性、战略性任务,积极履行“贴近青年、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责任和义务。7月,在长春举办首届全国青年论坛。年底,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这在九三学社70年历史上尚属首次。

韩启德寄语

2016年要想取得更大成果,就要在各方面工作中突出“创新”两字。我们强调民主科学,科学的精髓就在于创新。只有更高举起“创新”的大旗,九三学社的履职工作才能实现质的飞跃。我们大家都很幸运,赶上了改革开放,迎来了伟大的转型时期,遇到了从来没有过的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那么近的伟大时代,当然也是挑战最严峻的时刻。我们更应该意识到肩负的重任,要为民族复兴,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应有贡献。九三学社社员要在本职工作中做到最好,也要在参政议政等履职工作中做到最好。这样,我们才对得起这片土地。我非常欣赏这样一句话:“我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人人都在埋怨别人,而自己做得不好,中国就不会好。作为一名当代中国人,我们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多少实实在在的事情。只要这样,我们的每一天就会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文/八音盒  中共中央统战部微信公众号)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韩启德 创新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