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党员提出人大全会“一号议案”

2016年02月17日 13:51 | 来源:民革上海市委会
分享到: 

在1月24日开幕的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上海市人大代表、民革上海市普陀区副主委会韩娜提交了今年会议的第一号议案——《关于抓紧制定<上海市寄递安全条例>的建议》。这份20位上海市人大代表联名的议案由她领衔,对准快递行业目前存在的不少隐患,引起与会代表们的热议。

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猛。以上海为例:仅2015年1-7月,上海快递业务量就达8.7亿件。面对2500万人口的快递服务需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尤为突出,市民寄件难、收件难等服务不便捷等普遍存在。

韩娜曾有18年快递相关从业经历,也见证了行业迅速变化。她认为,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一些寄递企业突破安全底线,陷入恶性竞争,引发行业顽疾:收寄验视环节形同虚设;企业内部防范制度混乱;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执行不力;不规范经营现象突出;企业信息化建设滞后……

同为上海市人大代表的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董波,则用“无孔不入”来形容快递行业发展。“快递行业是现代城市生活的有机组成,但是利用快递违法犯罪的手段也在不断翻新,快递安全关乎市民日常生活、城市管理和国家利益,亟待有效规范。”

“快递业的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马虎不得!”韩娜表示,现有的寄递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都是针对传统的邮政寄递中的安全问题进行规制的,但对于快递这一新兴寄递方式中引发的安全问题,却鲜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予以规范、调整。

韩娜认为,对寄递安全的地方立法迫在眉睫。“要系统规制寄递渠道安全、物品安全和信息安全,细化收寄验视、实名寄递、过机安检等制度,对寄递活动实行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全流程安全管控。”

“希望上海作为建设中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推动快递业健康持续发展,通过地方立法手段,切发挥引领推动作用。”韩娜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一号议案 快递 寄递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