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不会做统战工作的表现是什么?

2016年02月17日 15:01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有其特点,做好统战工作不容易。现在,有不少同志不熟悉统战工作的特点,不善于团结党外人士,拿着海龙王的法宝不会用。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是不会领导。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有的同志缺乏这样的认识,出现了两种值得注意的现象。一种是不注重思想政治引导、实际上弱化了党的领导,对无底线的言论开绿灯;对错误观点不敢批评、不会批评,怕批评伤和气;不善于用谈心说理的办法阐明重大问题的原则立场,难以以理服人。另一种是不知道领导什么和怎么领导,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盛气凌人,要党外人士绝对服从自己,甚至把民主党派组织当成下属单位,对民主党派内部事务直接干预、包办代替。这两种现象都会影响统一战线健康发展。

二是不懂政策。统一战线中的各种关系、各种问题,很多要靠政策来调节。但有的同志不学习、不熟悉统战政策,遇到问题荒腔走板、动作变形。比如,在推荐提名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时,不按政策规定、不严格程序要求;在处理民族、宗教问题时,能不管就尽量不管,出了事不依据法律和政策去解决;在对待一些敏感问题时,习惯于行政命令,一查了之、一堵了之,不但治不了本,还会激化矛盾。

三是不讲方法。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有特殊的方式方法。有的同志不会跟党外人士谈心交心,说话官腔十足,人情味少,程式化多,让党外人士感觉自己像外人。有的同志对当前社会上出现的许多新群体束手无策,牵不上线,对不上话,做不进工作,导致这些新群体长期游离于视野之外。

这些问题对发展统一战线、做好统战工作都是不利的,甚至是有害的。一定要认真分析、找出症结、端正思想,积极加以克服。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工作 统一战线 党外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