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为政府部门重点工作多添“一只眼”

——记北京市政协民主监督组工作

2016年02月23日 14:19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包松娅)提起民主监督组,北京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记得,那是19年前的1996年,为了履行和加强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在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直接领导下,北京市政协首创性成立了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履行人民政协关于财政预算民主监督职能。

时间再回到今天,2015年底的十二届北京市政协第二十次常委会议上,来自北京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和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的四份北京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报告,格外引人注目。北京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经过了近20年的探索实践,在监督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呼应社会热点,既拓宽了政协民主监督渠道,丰富了民主监督的内容,切实提高了民主监督水平。

“最早成立民主监督组时,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能在不断探索实践中,逐渐汇聚专业人才资源,创新监督体制机制,拓展监督渠道形式,坚持对北京市财政预算工作开展了专业、深入、规范、高效的监督。”刘桓说,财政预算民主监督,在很大程度上是为政府财政部门多添“一只眼”,从更宽范围、更远视角、更客观立场上发现问题,提前预警,提出前瞻性意见建议。

其实,整个民主监督组工作都可以看作“这只眼”。

在“民主监督组”的生动实践中,北京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新形势新问题的出现,北京市政协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和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相继成立,并在这些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建言上,崭露头角,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12月8日,北京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全体成员,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北京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报告》,以及市发改委、市人力社保局、市统计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等相关报告。委员们深度分析认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要切实处理好实体产业和服务业发展的关系,在快快服务业发展同时,加大对高精尖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要提高城市郊区财政预算支出比例,有序推进郊区城镇化进程。针对京津冀产业园区发展,委员们提出要完善共建产业园区利益分享机制。市政协对北京市财政预算的监督进入常态化。

水环境治理是北京市政协多年来一直关注的“连续剧”,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对全市污水处理、水环境处理进展情况的“一督到底”,促使了一系列问题的逐步解决。今年,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选择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工作作为“突破口”,围绕水环境治理中有待破解的难题继续开展调研和建言,拿出了城市公共空间设施管理、大气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个专项监督报告。可见,水环境治理的“连续剧”还在上演,远非大结局。

四个民主监督组里“年纪”最小的当属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2015年刚刚成立的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一开始就抓住法律文书公开这一司法从业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关心的问题,对“北京市司法机关法律文书网上公开”开展监督性调研。

“没有调研不发言。调研组以学习为先导,自己先集体学习法律文书网上公开的文件规定,听取市高级法院和市检察院关于全市该情况的介绍,最后才开始深入实地调研。”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组长皮剑龙特意提到,监督组在调研中专门选择了基层法院检察院,跟一线法官检察官了解工作实际,在互联网上查看法律文书网上公开的实际情况,最后通过“大家谈”方式进行深入研讨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呼吁提高司法机关和全体司法人员的公开意识,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提高司法能力。皮剑龙认为,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性质特殊,必须突出政协组织特色,以扎实工作保障监督专业性。

在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副组长刘明清看来,高质量的监督工作还得益于高素质的“监督员”。为了体现政协这支监督队伍的“专”字,民主监督组尽量汇聚市政协各类专业人才资源,吸收对应领域的专家委员外,还邀请教育、科技、社保、法律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委员参加,在积极“借助外脑”上,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和第三方组织的专家学者共同进行客观公正调研。“专项民主监督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只有专业出身的内行才能进行有效监督,才能监督到“点子”上,使得被监督部门觉得‘有帮助’而不是‘添麻烦’。”刘明清说。

盘点北京市政协民主监督组工作,40余次调研座谈研讨活动,近千人次委员顾问广泛参与,提出各类意见建议近百条,北京市政协民主监督组交上一份沉甸甸的答卷,若问委员们对这个成绩是否满意,大家坦言,要看民主监督活动最后有没有促使问题得到重视,得到解决。(完)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北京市政协民主监督组 政府部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