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说说被故意夸大营养的“天价鳇鱼”

2016年02月24日 09:29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节后工作的第一周,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天价鳇鱼与普通品种鱼的差距真有传说中那么大吗?是什么支撑着鳇鱼的“天价营养故事”?

B20160224011-zx6


野生达氏鳇

B20160224006-zx6

西伯利亚鲟

B20160224007-zx6

史氏鲟

天价鱼事件刚被曝光时,黑龙江当地媒体采访了事发餐厅老板,在记者问到为何市场上几十元一斤的鱼在餐馆却被卖到398元/斤时,餐厅老板的答案是他们家的鱼是野生的,而市场上销售的鱼是养殖的,价格自然差很多。在事发北岸野生渔村的大堂,大大的广告易拉宝上也是赫赫写着“稀有、野生、名贵”的字样。野生鳇鱼的营养价值真的比养殖鱼高出10倍以上么?饭店老板销售的真的是野生鳇鱼么?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鳇鱼吧。

达氏鳇:白垩纪遗民

鳇鱼学名达氏鳇,起源于距今一亿三千万年的白垩纪,是恐龙的邻居,被称为活化石,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目前,野生达氏鳇在全世界仅存在于黑龙江流域,1998年联合国华盛顿公约将其认定为濒危物种。

达氏鳇性情凶猛,属于大型肉食性鱼类,寿命可达50年以上。达氏鳇最大可长到5米以上,体重超过1000公斤。由于水域环境破坏和过量捕捞,近几年,鳇鱼在自然水域已经很少见了。所以,餐厅基本上不可能有野生鳇鱼销售,那么事发饭店销售的鳇鱼自然是冒牌的了。

这也并非是用养殖鳇鱼冒充野生鳇鱼的个例,更有甚者直接拿养殖鱼冒充更珍惜的“中华鲟”。前年春节期间,就有山东济南的商贩用史氏鲟冒充野生中华鲟蒙骗顾客,在江西九江还有商家用西伯利亚杂交鲟冒充中华鲟。

其实,市场上所谓的中华鲟,都是冒充的。真正的中华鲟只在长江流域生长繁殖,国家严令禁止贩卖销售。更重要的一点,专家提醒,真正的中华鲟并不适合食用,它的味道有点发酸,养殖起来很麻烦,所以中华鲟一般没有被用来养殖的。

B20160224005-zx6

鱼子酱

“水中黑黄金”———鳇鱼卵

鳇鱼作为黑龙江著名野生冷水鱼类,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然而,其最高贵的营养价值并不在于鱼肉,而是鱼卵。鳇鱼卵的价格高达每公斤600美元,有“水中黑黄金”之称,其含有丰富的叶酸和其他营养物质,为滋补佳品。当然,鳇鱼肉虽不如鳇鱼卵昂贵,但其也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黑龙江出产的鳇鱼肉含有比其他鱼类高出3—5倍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叶酸。

不过,达氏鳇性成熟年龄较晚。雄性为12年以上,雌性为16-17年(这么长的时间,估计没有哪家养殖场可以耗得起)。加上东北气候寒冷,有长达4个月以上的冰封期,导致鳇鱼生长缓慢。这么高昂的饲养成本,几乎是没有渔民为获得鱼卵专门去养殖鳇鱼。

那么既然鳇鱼如此难养殖,市场上销售的几十元一斤的所谓“鳇鱼”到底为何物呢?其实,这些所谓的“鳇鱼”就是我们在上文中提到的冒充中华鲟的史氏鲟或西伯利亚杂交鲟。

史氏鲟在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等地均有分布,在东北叫“七粒浮子”,个体要比鳇鱼小很多,在北方的饭店和婚宴上极为常见,在市场上看到销售的养殖鳇鱼基本属于此类。史氏鲟生长的环境温度介于温水性鱼类和冷水性鱼类之间,一般认为是1-26度,适温性要比达氏鳇广。天然史氏鲟的性成熟年龄也较长,需11-13年。但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可以缩短一半至6-7年,且为隔年产卵鱼类,这使得史氏鲟的饲养要简单许多。

市场上还有少量鲟鱼和鳇鱼的杂交种,被称为“杂交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西伯利亚鲟或“西鲟”,是一种广温性鱼类,可忍耐严寒和酷暑,冬季冰封期尚能摄食生长,同样很适合养殖。

养殖鲟鱼价廉还物美

目前养殖鲟鱼、“杂交鳇”已经走上了百姓餐桌,价格只比“四大家鱼”略贵点。其中,以史氏鲟的肉质为最好,以鱼肉软嫩著称的葱烧史氏鲟就是一道鲜美可口的名菜。

史氏鲟肌肉中主要有3种饱和脂肪酸(SFA),3种单不饱和脂肪酸(MUFA)和4种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用史氏鲟的卵加工成的鲟鱼子酱,同样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是驰名中外的高档食品。其肉、鱼卵含蛋白质极高,分别为18.1%和26.2%。鲟鱼吻及鱼胃、鱼肠、鱼筋均是上等佳肴,经常出现在国宴的餐桌上。其皮可制胶也是高皮革原料,可以说鲟鱼全身都是宝。

所以,别看养殖的鲟鱼要比野生鳇鱼价格低很多,可是营养价值却基本没打折扣,是老百姓餐桌上物美价廉高营养食物的优先之选。同时,建议大家多食用养殖鱼类,也为濒危的野生鳇鱼保护尽一份自己的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天价鳇鱼 野生鳇鱼 达氏鳇 养殖鲟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