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佛山春节引客超300万 “高铁效应”显现(图)

2016年02月24日 14:59 | 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 

“民俗+旅游”成产业新贵

春节期间,佛山共举办了40多项丰富多彩的节日庆典或文娱活动,如:祖庙万福粤韵贺新年、文华公园上演水舞声光秀、西樵山第四届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三水孔圣古乐表演……

大年初二,顺德逢简水乡游船码头已经人头攒动,村头停满了游客车辆;大年初四,松塘村“出色”巡游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吸引了大批前来观礼的游客。佛山古色古香的岭南古建筑、武术、剪纸、陶瓷和美食等特色,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参与。

有旅游业内人士表示,佛山拥有大批古村落,连本地人都可能感到出乎意料的是,原来头顶“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等头衔的佛山古村落都有十几个之多。近年来,如何进行特色古村落活化升级,彰显岭南文化的底蕴与魅力,成为了佛山本地着力思考的问题。“要走差异化路线,要与当地传统的特点结合起来才有生命力。”该负责人说。

搭上民俗“列车”的还有CCTV西樵山狮王争霸赛,西樵山宝峰寺与观音文化苑的祈福盛会、松塘村延续几百年的民俗。令南海西部三镇西樵、丹灶、九江吸引了38万人次的游客,比上年增长8%。

民俗旅游如何焕发出强大的文化能量与市场感召力?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文化旅游促进局副局长邵凯健说,南海西部三镇也通过文化节庆活动的策划组织,走上了“旅游经济与文化并重、民俗+旅游”科学发展道路,让游客接触感受体验到了西部厚重的文化。

有旅游界人士表示,民俗与文化要像产业一样,需要融合诞生出一种全新的文化形态。

■数据

春节黄金周期间,佛山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27.62万人次,同比增长19.78%。接待国内外过夜游客11.51万人次,同比增长15.91%;接待一日游游客316.11万人次,同比增长19.93%;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313.12万人次,同比增长19.67%;旅游总收入179031.02万元,增长10.02%。

本版统筹:李乾韬 余孜政

编辑:王沥慷

< 0 1 0 2 0 3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