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在中国首次分离出2株寨卡病毒

2016年02月25日 16: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刘东峰 沈基飞)记者25日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了解到,自2月9日官方确诊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以来,该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与国家质检总局所属单位、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展开联合攻关,在中国首次成功分离出2株寨卡病毒。

这两株病毒一株来源于从委内瑞拉入境广州的患者尿液标本(GZ01株),另一株来源于从萨摩亚入境深圳的患者血液标本(SZ01株)。分离获得病毒,对于中国防控寨卡疫情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2月21日,该院刚刚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直接从中国确诊的第二例感染者尿液中获得寨卡病毒全基因组序列。

研究人员指出,就通俗意义上讲,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好比是警察从案发现场找到了“犯罪分子”的DNA证据,而分离出病毒毒株,好比警察抓住了“活靶子”,相当不易。尤其是直接从患者尿液标本中分离出病毒,在国际上属于首次。此前,由于中国没有寨卡病毒毒株,无法有效开展疫苗与药物研发,极大地阻碍了病毒感染和致病机制等基础问题研究。寨卡病毒中国分离株的获得,既填补了中国病毒资源库的一项历史空白,也将为中国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诊断试剂、疫苗、药物等产品以及确定中国哪些蚊子传播寨卡病毒提供关键的物质基础。

专家认为,由于感染率高,寨卡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将持续扩散,中国口岸不断出现输入性病例不可避免。尤其是无发热症状的寨卡病毒隐性感染者,在入境时难以及时发现,可能在国内造成疫情扩散。由于中国广泛存在传播寨卡病毒的伊蚊等媒介生物,本土多点暴发流行的风险日益增大。特别是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南方省份,春节后气温回升快,降雨多,利于蚊虫滋生,4月份伊蚊密度将达到较高水平,民众接触蚊虫机会多,存在被感染的风险,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 分离出2株寨卡病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