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古今艺术经典对话紫禁城 崔如琢艺术故宫大展开幕

2016年02月26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25日下午,“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故宫大展”在故宫午门展厅开幕,展出当代国画大师崔如琢代表性的写意山水、写意花鸟、指墨山水、指墨花鸟、指墨书法作品209件(组),囊括其历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集中展现了崔如琢的艺术成就,反映他创作的心路历程以及对中国画写意精神的坚守和追寻。


崔如琢

崔如琢


据了解,展览呈现了崔如琢代表作《杜牧诗意图》手卷、《丹枫白雪》长卷、《指墨江山 林峦醉雪》长卷、《瑞雪丹枫溪山无尽》长卷等巨幅作品,以及一系列极具创新的指墨山水、指墨花鸟和指墨书法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其中《丹枫白雪》手卷引首部分“丹枫白雪”四字为国学大师饶宗颐题写,手卷中段积雪山脉画面气势恢弘、朴茂厚重,是彰显崔如琢深厚的笔墨造诣以及图式出新的集大成之作,不仅彰显其深厚的传统功力,也呈现了他独特艺术个性和“笔墨当随时代”的创新意识。


崔如琢向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

崔如琢向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


开幕式期间,崔如琢向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故宫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事业发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此次崔如琢所捐赠的4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故宫养心殿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使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所需的2.2亿元资金接近落实。他表示,故宫博物院为捐赠文物藏品的人士在景仁宫设立了“景仁榜”,此次故宫博物院在东华门古建筑馆内设立了“东华榜”,将为故宫文物修缮无私奉献的各界人士的姓名镌刻于榜上,以铭记其贡献。


展览现场1


展览现场2

展览现场


针对展览,故宫博物院于2月26日在故宫建福宫花园举办“崔如琢艺术研讨会”,邀请中外著名艺术评论家、艺术家共同研讨崔如琢的艺术创作理念以及与古典艺术的继承发展关系等学术议题。


据悉,展览由故宫博物院主办、北京观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于2月26日对公众开放,并将持续到5月25日,观众进入故宫博物院后可免费参观。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崔如琢 故宫大展 艺术 文物保护 捐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