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宁吉喆兼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原局长王保安1月落马

2016年02月27日 09: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U380P4T8D7775279F107DT20160227084659

昨日晚间,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宁吉喆兼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这也意味着,在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落马一个月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成为国家统计局新任一把手。

获得博士学位后进入国家计委任职

国家发改委网站简历显示,宁吉喆现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分管政策研究室、国民经济综合司、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系正部长级官员。

宁吉喆现年60岁,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市。1988年从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计划管理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宁吉喆进入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前身)工作,这也开启了他中央部委的从政轨迹。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从1998年至今,宁吉喆一直在与经济有关的中央部门单位任职,历经国家发改委、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国务院研究室三个部门。2015年8月,宁吉喆又回到“老东家”,任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曾担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经济学博士头衔的宁吉喆被外界普遍视为“学者型官员”,他的工作内容也一直与“经济”密切相关。

宁吉喆历任国家计划委员会长期规划和产业政策司综合处主任科员、副处长,规划三处副处长等。1998年3月,国家计委更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就在机构改革后几个月,宁吉喆出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升任司局级干部。宁吉喆在这一素有“小国务院”之称的部委中,任职达12年之久。

2000年3月,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正式成立,宁吉喆调任至此,担任综合规划组副组长。3年后,宁吉喆出任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并同时兼任多个头衔。

2013年至2015年,宁吉喆出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国务院研究室主要职能有负责组织或参与对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起草国务院领导部分重要讲话等文稿。除此之外,它还有一项职能为人熟知,就是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

为港澳全国人大代表宣讲“十三五”精神

宁吉喆还参与了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精神的宣讲工作。今年1月14日,宁吉喆在珠海作了题为《贯彻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精神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专题报告,为港澳全国人大代表宣讲中央《建议》精神。

今年1月26日,履新国家统计局仅仅9个月的王保安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国家工作人员任免信息,王保安的国家统计局局长职务被免去。4天之后,国家统计局迎来了新掌门人。文/本报记者 赵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宁吉喆 国家统计局局长 原局长王保安1月落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