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山水画家戴淑娟:青山聚秀 意象之美

2016年02月27日 09:20 | 作者:慧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画如其人,戴淑娟很淑女,说话时脸上的笑容很温善,语速有些快,“快”出了她个性的率真和质朴。同时,戴淑娟也很时尚,过肩长发随意飘散,“散”出了她浓郁的艺术气质;额前的发丝收得很干净,“净”出了她心灵的超然淡泊……淑女而时尚的女画家,其艺术风格亦是别有情味。


青山聚秀 中国画 戴淑娟

青山聚秀 中国画 戴淑娟


云山清远(局部)中国画 戴淑娟

云山清远(局部)中国画 戴淑娟


在一派水墨交融的山水意象中,墨染的山体,是画家精神山河的写生;留素的云水,则是画家生命体悟的成象。戴淑娟的山水画很少有写生成分的“腹稿”形象,但草色水光、山形石貌却是自然而然的源于自然。笔墨情怀同达艺术命脉,灵动了画中山水的意境与神韵,所以,戴淑娟的山水画很自然也很本我。在她的山水画里,线的飞沉涩放,似是情绪一时的宣泄;着墨时亦没有墨的枯湿浓淡,似是她人生的一种表白;点的稠稀纵横,似是精神的足迹;皴的披麻斧劈中,似是她心灵世界的元素。画家全凭感觉行笔落墨,笔下青山聚秀,绘就出了大千世界的绚丽缤纷。


品读戴淑娟的山水画,你也许读不出艺术的技法,然而那草木、山石、云雾、水韵却是那么的和谐,和谐而出的水墨意象让你沉醉,也许这就是个体生命体悟与宇宙精神合一的心象吧。


如果从这个层面去剖析戴淑娟的山水画,也许能从她的人品、艺路略知一二。毕业于国立艺专(现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的父亲,其山水画、版画早就名声在外,在1962年的第二次全国美展中,他和齐白石、李苦禅、于希宁等大家同时展出,不幸的是父亲英年早逝,不然也会名列画坛大家之位的。出身书香世家的戴淑娟,家学渊源,在长期的艺术历练中,将祖辈的书香底蕴等精神资源,融入笔墨人生,润入作品“意象”。这种“意象”又因着女性山水画家独特的阴柔之美,而愈加地意韵绵绵、情味悠悠。


读书、游历是滋养艺术生命的源泉,戴淑娟常读的书是大自然,并收获着意外的惊喜。多年来,戴淑娟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名川大山……放眼世界,游历了亚洲、欧洲、非洲、澳洲、美国等诸多国家和地区。她是一个充满了生活情趣的女人,又是一个慧眼识美的画家。在她的画室里,有许多很有特色的东西:墙壁上,开了一扇窗,晒经书的一张照片,充满了古典的神秘;玻璃瓶里,塔克拉玛干的干枝,还原着大自然的生态;雕有达摩像的陶瓷瓶中,干枯的莲蓬和修行的达摩,愈加彰显了生命的色彩;还有佛像头、佛珠、泥人、布艺十二属相等等,都如实地再现了画家的内在个性和艺术性情。


有一束干草别有味道,戴淑娟说,这是她去新疆采风时的无意之获,在一片沙漠中,她看到这束草静静地卧着,随风摇曳,似乎在向她招手问好,她弯腰拔了起来,用报纸卷了,便放在背包里了。之后,这束干草跟随着她揉搓了一路,本以为它不成样子了,可是回到家展开时,它居然没有一丝损伤,放到玻璃瓶里后,它一下子就散开了,其形状和在地上时完全一样。这让戴淑娟惊喜不已,同时也感慨多多———自然的生命,永远是最美最长久的。艺术也一样,只有顺其自然地去画画,画生命的体悟,画精神的物象,才能有艺术的永恒。


戴淑娟很喜欢这束来自新疆库尔沙漠的干草,她给它找来了伙伴,有来自印度洋的沙子,有来自非洲塞舍阿尔的种子。淡黄色的沙子,浅棕色的种子,乳白色的干草,色彩和谐,散淡成趣。


艺术家的审美趣味,往往是其人格、画品及人生境界的界定。戴淑娟的画真诚、本色、性情,山是心象,水为意境,原汁原味的自然状态,也正是她心灵世界的状态。因为戴淑娟画中的精神内涵,是生命的一种迹象,或者是精神的一种符号。笔下青山聚秀,沉醉意象之美的戴淑娟,她将对自然生命的感悟化作了“意象”,沉醉了自己,更沉醉了观者。文/慧敏


戴淑娟,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画院首位专职女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女书画家协会主席。


(本文有删改。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戴淑娟 山水画家 水墨交融 山水意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