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2016中超引援综述:大牌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2016年02月27日 18:55 | 作者:肖亚卓 张泽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马丁内斯不再为“床单军团”效力了,现在他属于广州恒大淘宝队;拉米雷斯依然披着蓝色的队服,只是球衣上的队名从切尔西变成了江苏苏宁;他的巴西同胞特谢拉也没去成利物浦,来到南京和他成了队友;科特迪瓦边锋热尔维尼奥不会飞驰在意甲赛场上了,河北华夏幸福成了他的新东家;“热鸟”身边的队友同样来头不小——前巴黎圣日耳曼球员、阿根廷国脚拉维奇……

所有这一切,发生在过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中超联赛凭借惊人的购买力在这个冬季转会窗口狂砸超过三亿欧元(1欧元约合7·15人民币),一跃成为国际足坛市场上最大的买家。就在中超未来五年的版权卖出80亿人民币天价后的第一个转会窗口,资本再次让人们见识了它的疯狂。

“标王”之称竞争激烈 千万欧以上引援成常态

2011年,巴西前锋克莱奥以32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当时的“升班马”广州恒大,创下中超历史转会费纪录。五年后的今天,这一纪录已经被另一位巴西球员特谢拉刷新到5000万欧元,五年之间翻了超过15倍。

事实上,“标王”称号在这短短一个月内几度易主:先是埃尔克森以1850万欧元身价转投上海上港,随后拉米雷斯又以2800欧元转会费加盟江苏苏宁,马丁内斯4200万欧元的纪录仅仅保持两天,江苏苏宁又斥资5000万欧元签下特谢拉。几家豪门之间的“军备竞赛”让人目不暇接。

几百万欧元级别的转会已经无法吊起球迷们的胃口,千万欧元以上的引援屡见不鲜。根据德国权威媒体《转会市场》的统计,中超各俱乐部在这个冬季转会窗口超过千万欧元以上的引援一共有7人,其中外援6人,内援1人。而中甲天津权健队引进巴西新星格乌瓦尼奥的转会费也在千万欧以上。

外援“养老”球员少见 欧洲一线俱乐部不再是购买“禁区”

与以往中超俱乐部购买外援大多将目光放在南美市场或是欧洲二三流俱乐部不同,随着资本的强势介入,中超球队已经开始将引援触角伸向更顶级的俱乐部和更高水平的球员。

切尔西、巴黎圣日耳曼、马德里竞技、国际米兰、罗马,这些欧洲五大联赛的一流和准一流俱乐部都成为中超球队的目标。荣膺“标王”的特谢拉虽然来自乌克兰联赛,但他所在的顿涅茨克矿工队也是欧冠常客,上赛季还闯进过十六强。

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此前来中超的球星许多都是来“养老”,而今年转会而来的球星普遍在当打之年。这些大牌外援中,年龄最大的拉维奇不过30岁,而特谢拉则是一名“90后”球员,只有26岁。面对高薪和高转会费,很多国外球员和他们所在的球队实在无法对中国俱乐部说“不”。

内援价格虚高 “留洋”年轻球员“回乡潮”

如果说“天价”外援的引入还在人们的想象范围之内,那么“天价”内援频出则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

根据《转会市场》数据,国脚后卫金洋洋转投河北华夏幸福的转会费折合欧元为1083万,天津权健签下守门员张鹭的转会费大约合980万欧元,毕津浩加盟上海申花的身价为约916万欧元。而该网站对这三名球员的市场估值分别为17.5万欧元、10万欧元和25万欧元。其中固然可能存在德国媒体对中国球员真实水平不够了解的情况,但如此高的溢价率还是令人咋舌。

值得关注的是,多名此前在海外效力的年轻球员掀起了一股“回乡潮”。广州恒大签下了徐新、李源一以及韩鹏飞,天津泰达引进了郭毅和潘喜明,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则分别签下黄浦和丛震。这些球员大都已经在各级国青队中崭露头角,回到中超赛场后,他们的表现值得期待。

从球星的数量和质量上来说,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已经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还有不到10天联赛就要开打,大牌已经来袭,你准备好了吗?(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超引援 国足 外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