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云南省委召开工委工作交流座谈会

2016年02月28日 10:09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2016年2月19日下午,民盟省委机关召开了“民盟省委工委工作交流座谈会”。民盟省委各工委主任、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徐宁、代秘书长李英杰及机关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盟省委副秘书长、联络部部长管建华主持。

会议以“如何推动盟省委工委与州(市)盟组织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为议题展开讨论。四个工委的主任围绕此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积极提出观点、意见和建议,并对开展工作所面临及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省直工委刘跃明主任就此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民盟省直属基层组织知识密集,智力密集,首先要推动省直属基层组织与州(市)盟组织开展交流合作,需要了解州(市)盟组织有什么需求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其次要对调查的问题进行筛选和排序,做到有的放矢;最后可建立项目库或专家库,由点到面,针对问题组织相关盟员专家发挥自身优势以更好地解决问题。医卫工委赵宏斌主任认为:资源和人才的优势是在交流之中达成的,实现盟省委与州(市)盟组织资源共享应按照“为专家找项目,为项目找专家”来开展工作,在建立项目库和专家库的基础上,要掌握盟省委专家的相关资源优势,根据州(市)盟组织的需求来提供相应的资源和支持。科研院所工委周智敏主任认为:推动盟省委工委与州(市)盟组织实现资源共享,关键在于如何组织开展活动,要根据州(市)盟组织的需求来灵活掌握开展活动的具体形式和内容。高教工委柳清菊主任认为推动盟省委工委与州(市)盟组织实现资源共享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制,要进行信息的收集,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来掌握州(市)盟组织的相关需求,这样涉及面广,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来开展培训、咨询、科技等服务。与会其它同志围绕议题也进行了认真讨论,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为实现盟省委与各州(市)盟组织资源共享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建议。

会上,相关同志不仅就“如何推动盟省委工委与州(市)盟组织实现资源共享”各抒己见,而且就盟内资源共享对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提出了创新性的构想。其中,柳清菊主任提出:要充分调动盟员的积极性,发挥科研院所的作用。云南省中草药资源丰富,但在中草药的种植、加工方面技术还比较缺乏,尤其是中草药的种植,科研院所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盟省委工委要加强与各州(市)盟组织的相互联系,推动中草药产业的发展及云南省的经济发展。刘跃明主任提出:茶叶产业是云南省的特色产业,而茶叶产业又多集中在边远贫困地区,按照国家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民盟要借助政府平台,充分发挥参与国家精准扶贫的作用,依托优势资源对茶叶的生产和加工进行技术和科技指导,推动云南省茶叶产业的发展,为云南省的扶贫工作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会议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下进行,大家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盟省委专职副主委徐宁在充分肯定大家观点的同时,对盟省委工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开展盟省委与各州(市)盟组织资源共享工作要完善专家库,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最大地发挥民盟力量;搭建好工委、地方、基层组织三个平台,借助民盟的资源施展才能、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开展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为双方交流与资源共享牵线搭桥、发挥作用。盟省委代秘书长李英杰指出:要把推动盟省委工委与各州(市)盟组织的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纳入到2016年盟省委工作计划中,各个部门要加强合作,着手制定一个方案,高位统筹,建立信息预报机制,充分掌握民盟的人才信息和资源信息,使资源得到有效的整合和共享,打造民盟工作的新亮点。

本次会议不仅充分讨论了民盟与各州(市)盟组织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的具体措施,而且根据民盟的特色和优势提出了具有创新性的构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盟省委将更加重视上下联动,在加强与各州(市)盟组织相互交流、实现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精准扶贫、云南省跨越式发展的工作要求,根据云南省的实际发展情况,结合民盟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为云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云南省 工作交流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