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为多党合作事业凝心聚力

2016年02月29日 09:36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概括地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强调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些十分重要的论述,构成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论”,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主党派工作之魂,也是民主党派宣传之魂。做好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既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党全国新闻宣传工作的组成部分。所以党派的媒体也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坚持主旋律,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紧紧围绕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积极主动弘扬统一战线正面的、积极的、进步的因素,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为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出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宣传舆论工作的核心和灵魂。 对于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新的阐释,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指出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这就把导向要求贯穿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具有很强、很有针对性的指导。

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有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密切关系的亲密党,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的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有着一致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在宣传思想战线,民主党派同样肩负着宣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职责与任务。所以,党派的媒体更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在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各民主党派在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的成绩,以及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发挥好自已独特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作为民主党派宣传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就在于要及时发出“主流声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党派故事,传播党派声音;要有自己的定音鼓,帮助党派成员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要坚持新闻宣传的统战性、严肃性和真实性, 不断提高可读性,要靠真情实感去吸引人、打动人。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随着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好党派的宣传工作,履行好应当承担的职责和使命。(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毛梦溪)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中央 新闻舆论工作 宣传部 多党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