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巨拴科呼吁加强传统知识保护

2016年03月04日 22:03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顾书亮) “中国是青蒿素的发现者,但中国却没有与青蒿素相关的基本专利;花木兰是中国的故事,但美国好莱坞《花木兰》动画片所获得的五亿美元票房收入中,却没有中国的一分一文……”3月4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巨拴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悠长历史留下了让丰富的传统知识,对传统知识的利用,不仅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丰富我们的生活,也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源泉。“因此,保护传统知识不仅是为了留住民族的根,也是为了不要抱着金饭碗讨饭吃。”


花木兰


巨拴科委员对我国目前传统知识保护现状表示担忧,“传统知识中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但我们并没有很好地开发、利用。”他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及相关部委加强相关培训与宣传,提高传统知识保护意识,“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深刻认识传统知识中所蕴含的巨大商业价值;深刻认识传统知识保护的关键是通过无形产权方式,特别是知识产权方式进行保护。在鼓励大众创业的今天,投资者要通过自身学习实现‘深刻认识’;同时政府有关部门,要在宣传和培训上下功夫,可以通过政府专项资金、政府采购等方式,调动高等学校、研究机构、中介机构的积极性,对政府工作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宣传、培训,为培育新兴产业储备力量。”

此外,他还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及相关部委制定并实施传统知识知识产权战略,从传统知识中提炼新兴产业。在传统知识保护战略制定中,政府应特别注意开发地区传统知识中的商业价值,为传统知识产品的推广搭建桥梁,通过政府的招商引资,扩大利用传统知识的开发规模,并采取政府规划、标准制定、财政专项资金等手段支持传统知识产业的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巨拴科 加强传统知识保护 青蒿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