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王长江委员:推行“首问负责制”治理行政不作为

2016年03月05日 09:24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上下班途中都会收听广播,面对一些与百姓生活相关的问题,一些部门的回应经常是“这不归我们管,你可以去问问××部门”“这条路不属于我们区,应该归××区”等等。

每次听到政府部门这样回答,王长江总是有些恼火。“现在老百姓到政府办事,工作人员态度恶劣的少了,但‘客客气气不办事’的却并没减少。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手里拿着公权,却不为老百姓办事。怎么办?从哪里入手解决这个问题?”

王长江在去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在政府系统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的提案》,国务院办公厅和法制办在答复中称“正在努力推进”。

王长江告诉记者,不少地方政府和党组织已经探索把首问负责制引入到政府服务中。“去年,我到江苏宿迁调研,他们在这方面做得就非常好。政府服务全部集中到两个办公大楼里,一个办公大楼是面对企业,另一个是面向群众。老百姓只要进入两个大楼办事,立刻就有接待人员承接群众的事务。至于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一律在后台进行处理,包括分发、网上督办、答复等等。如果分发下去的部门认为不属于自己分管,必须在3天之内反映,再统一协调到相关部门。如果不办也不转,就视为失职,并进行相应处理。”

王长江希望国务院的推动力度再大一些,最好于今明年全面实行。只有这样,才能治愈政府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行政不作为的顽疾。

编辑:薛鑫

关键词:王长江委员 “首问负责制” 公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