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霍学喜委员建议创新集体林经营制度助力“中国承诺”

2016年03月05日 09:50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2015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提出,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是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本报讯(记者 顾书亮)“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排放大国,完善森林经营制度、增加森林蓄积量,成为中国政府履行国际承诺的重要途径。”出席全国两会的霍学喜委员表示。

霍学喜委员建议: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集体林经营制度,在林业主管部门指导下,成立以营林为宗旨的林业合作组织,围绕促进林业合作组织发展,以林业合作组织为营林政策承接载体,整合现行的各类林业补贴政策,降低林业政策实施、监督成本,激励形成以股份合作制为纽带,以营林为基础产业,以林产品加工、林下经济、运销及贸易为拓展,以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重点的一体化集体林经营体系。同时,借助大数据理念,遵循全网络化的创新思维与战略、创新规划与设计、创新制度与机制、创新政策与措施、创新治理与监管模式,突破部门壁垒、行政区划,重新区划集体森林资源与林地,构建分工明晰、功能匹配、经营高效的集体林地利用及区划体系。此外,应制定绿色就业政策,对大学林业专业类大专院校学生实行学费减免,并支持相关毕业生赴林区工作,形成学林业、爱林业、到林业部门工作的良好环境,推动绿色就业。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霍学喜委员 创新集体林经营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