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后汉书》古训为何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5日 14:43 | 作者:秦川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589786ef834a858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 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简除烦疴,禁察非法”,出自《后汉书·循吏传·刘宠》,大意是,除去那些烦琐的规章制度,禁止部属扰民等不法行为。据人民网记者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获悉,这句话是总理亲自写入报告的。异曲同工的是,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也是总理亲自加入的。

无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还是“简除烦疴,禁察非法”,其核心意思都很一致,通过简化乃至消除不合理的规章,达到不扰民和使民众安居乐业的目的。

简政放权,被誉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三年来,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堪称空前。本届政府2013年、2014年、2015年的首次常务会,都把简政放权作为“当头炮”。2016年1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推出一批简政放权改革措施,可见简政放权今年依然“唱主角”、“挑大梁”。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简除烦疴 禁察非法 总理 后汉书 政府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