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人大>观点 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钱月宝:国际低粮价冲击下加快推广粮食绿色种植

2016年03月05日 17:56 | 作者:刘巍巍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我们已经感觉到目前国际低粮价对我国种粮农民带来的巨大冲击,这种冲击将加剧我国农民卖粮难度,影响粮食价格,进而影响粮农增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熟市梦兰村党委书记钱月宝认为,当前宜危中寻机,加快粮食绿色种植步伐,并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粮食种植集团。


钱月宝调研发现,眼下我国相当部分地区的水稻等粮食基本是在化肥和农药陪伴下长大成熟,其品质与国外产品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且化肥农药的使用增加了农民种粮成本。与此同时,原为“农家宝”的大量人粪尿和动物粪便却因找不到归宿而被白白浪费,迫使政府不得不耗巨资来加以处理。“正是出于这些原因,我国粮食种植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粮食价格与品质亦无法与国外竞争。”钱月宝说。


她建议政府要引导粮食种植户从市场竞争的角度,减少甚至完全不再使用化肥和农药,推广绿色种植。“这样做,既能降低种植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又能提高粮食品质,更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力压群芳。”


钱月宝同时认为,要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粮食种植集团。“在国际上,我们常常可以见到‘菲律宾香蕉’‘阿根廷牛肉’‘新西兰奶粉’‘澳大利亚羊毛’等知名农产品,他们参与市场竞争所打的都是国名称号。”钱月宝说,虽然我国近年也以村为单位组织了粮食种植、生产与销售合作社,也有了“海南香蕉”“东北大米”等,但用的多是地方品牌,竞争力不足。


她建议政府在做好良种种植和绿色种植基础上,按区域布局,组成粮食种植与销售集团,统一筹划,打出“中国高粱”“中国玉米”和“中国大米”等国际优质品牌。“通过这些举措,引领我国粮食种植与销售尽早提档升级,摆脱阵痛期,走向现代化,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从而促进粮农增益增收。”钱月宝说。


编辑:陈佳

关键词:国际低粮价冲击下 加快推广 粮食绿色种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