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萌两会 萌两会

《报告》热词在身边 委员带您来解读

2016年03月05日 21:25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孙萌萌)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了,全国政协委员们也列席人大开幕式,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不少新词汇,新提法,听起来十分高大上,但实际就“潜伏”在我们身边,不少委员们对这些新词儿有着高见!


1


要说跟咱生活最密切相关的,莫过于“互联网+政务服务”了。在《报告》中,总理特别提到,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我就体验过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汽车出了事故,用手机拍照上传就能处理,比往常坐等交警叔叔骑着电动车赶来不知方便多少倍。事故处理完了,开车就走,也不用给上下班高峰添堵。对这一点,全国政协委员吴鸿说得更为透彻:“应该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通过可靠的数据和精准的决策方法,来提高我们交通管理的水平。”吴鸿描绘的图景,可不仅是事故处理用手机这么简单,在他看来,未来城市的交通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规划和决策,利用精密的计算,减少城市的“堵点”。而且,不仅是疏导交通,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广,孩子上户口、企业报税收,身边的大事小情都可能通过网络的手段获得更多的便利。

说到未来的城市,另外一个新词也让很多人心动,那就是“光网城市”。这一新说法让城乡居民对光纤入户和网速提升又有了新的期待。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对于盘活专网闲置资源的提案就恰好能为“光网城市”建设助力。李彦宏建议,加快盘活专网闲置资源,支持专网运营单位申请网络接入设施服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服务等相关电信牌照,同时积极引导三大电信运营商向专网开放互联接口,实现跨网互联互通,降低网间结算价格,保证网间通信质量。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 委员 互联网+政务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