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张明华委员:推动互联网医院在规范中发展

2016年03月06日 10:56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鲍蔓华) 随着“互联网+”的热风劲吹,“互联网+”医疗也站到了“风口上”,全国各地互联网医院发展方兴未艾。作为一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智慧健康医疗服务平台,互联网医院凭借互联互通和智能化提供挂号、咨询以及远程就医等服务,受到广泛关注和欢迎。张明华委员认为作为一种新型医疗服务业态,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和壮大同样需要加以规范和监管。为此,他建议根据互联网医院自身特性,从线上、线下和制度完善三方面加以规范和监管。

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完善互联网医院的线上平台建设。确保互联网信息的安全性,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医院的信息数据管理,确保就诊人员就诊记录、检验及影像报告、诊断结果等电子医疗档案的绝对安全;进一步打通互联网医院网络与其他平台的通道使之互联互通,极大程度地方便群众预约挂号、健康咨询和就医服务。

以医疗机构及其服务模式转变为核心,规范互联网医院的线下力量整合提升。努力促成各级医疗资源的整合通过互联网系统将号源、医疗力量和诊疗程序整合到统一平台,优化组合各种医疗资源,重塑医疗服务流程,推进“三医联动”,实现医保与互联网医院的有效对接。加大政府对医疗卫生机构应用“互联网+”的财政支持力度,促进医院管理水平的提升。大力提升医务人员的职业精神和服务能力,尽快改革医务人员的薪酬制度,完善医务人员行为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以制订标准和法规为支撑,加强对互联网医院的相关制度规范。尽快出台互联网医院的有关标准和规范管理细则,并适时出台规范互联网医院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实体医院、服务商的准入的统筹监管,促进互联网平台管理和医疗服务的标准化建设。同时对既有的涉及医院和医生医疗服务的法律法规进行适度调整,使之能够适应互联网医院发展的需求。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互联网医院 互联网+ 全国政协委员 三医联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