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为了国粹艺术的春天永驻

孙萍等40余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设立“中国戏剧日”

2016年03月07日 20:07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高杨)作为戏剧大国,我国的传统戏剧(也称戏曲)有千年历史,数百个剧种,群众基础深厚,有些老剧种更是研究中华文明的“活化石”。然而,让人尴尬的是,这样一个戏剧大国却正面临继承传统不力、创新不足、观众流失,甚至剧种失传的困境。为进一步开展戏剧推广工作,扩大戏剧艺术的影响力,加强我国传统戏剧保护、传承与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文件精神,孙萍、蔡武、单霁翔、陈章良、朱军等40余位跨10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将每年5月18日设为“中国戏剧日”。

期待更多中国人知道莎士比亚也知道汤显祖

作为设立“中国戏剧日”的第一提案人,对外友好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和京剧理论家孙萍,已经参加了几场有关纪念莎士比亚的活动。最近一次是全国两会前英国驻华使馆举办的“永恒的莎士比亚”大型活动。

“英国驻华使馆举办此次活动,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访英时的一个提议。”孙萍委员说。

去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中,多次提到了中英两国知名的文学作品和文学家。其中他讲述了自己年轻时阅读莎士比亚作品的经历,莎士比亚笔下跌宕起伏的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如泣如诉的情感,都深深吸引着他。正是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的“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让年轻的习近平,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

就在那场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明代剧作家汤显祖被称为“东方的莎士比亚”,他创作的《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等戏剧享誉世界。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是同时代的人,他们两人都是1616年逝世的。2016年是他们逝世400周年。他提议“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

“中英双方有关部门都在推进这项工作。”孙萍说,双方共同纪念莎士比亚不仅有利于中英两国人文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相互理解,还有利于中国戏剧在世界范围的传播。

然而,在多次参加英国主办的纪念莎士比亚活动中,孙萍明显感觉到,这些活动的参与者——众多中国青年学生,提到莎士比亚,能说出他很多作品,但对于汤显祖,大多数则只知道这个人却不知道他的剧本。“汤显祖的作品,几百年来对中国戏剧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世界上也有着崇高的历史地位,但国人却知之甚少。”孙萍说,这样的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政协委员 联名提案 设立中国戏剧日 国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