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以新发展理念提振精气神

2016年03月08日 08:58 | 作者:李拯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0409-140506224S358

两会是激发干劲的契机,正需要提振精气神、激发新状态,把新发展理念转变为生动的发展实践。

两会是观察中国的一扇窗口,代表委员把民意诉求带到国家殿堂,呈现一幅完整的“国情地图”。在议案提案中,在小组讨论上,这幅“国情地图”或许纷繁复杂,但一条隐含的主线贯穿始终——新发展理念。

“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发展理念的重申,迅速引发共鸣。“总书记的话语,有深化改革的决心,有实现转型的信心,有心系苍生的温暖。”一位委员的话道出了共同心声。

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从代表委员的热议中,可以强烈感受到新发展理念在这片土地上的旺盛生命力。“中国经济增长‘既有颜值,也有气质’”背后的创新驱动,“京津冀不能各自为战”折射的协调艺术,“不把污染环境的GDP当作政绩”反映的绿色渴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演绎的开放意识,“不让一个贫困地区掉队”诠释的共享情怀……中国发展面临的问题,都可以在新发展理念中找到解题的理论指导,由此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坚持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创新意识 问题意识 发展意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