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产业发展大数据要跟上“去产能”之需

2016年03月08日 09:25 | 作者:贺优琳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50730070239-58

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发布,是政府合理引导社会投资的有效工具。但长期以来,全国范围内系统性的产业信息发布工作未能得到足够重视,产业发展大数据的开发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社会投资仍然面临着政府有效信息支撑不足、民间信息“碎片化”严重、企业收集数据力不从心等困境,这也容易导致“一哄而上、一上就多、一多就剩”的大量无效投资,造成产能过剩。

这类因信息缺乏导致的产能过剩,极易打击社会投资信心。若全景式、权威性信息发布等公共服务方面供给不足,大量社会投资便只能在有限信息约束条件下作出决策,跟随性投资自然而然成了主流,为产能过剩埋下伏笔。待产能过剩的危机爆发,投资者尝到恶果,投资信心难免受打击。

这还会影响社会创新。无效投资也是投资,同样是对资金、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占有,一些企业过多占用资源却没相应产出,另一些行业则得不到资源,长期来看势必会降低经济潜在增长率和整体效率。

而今,大数据浪潮汹涌来袭,这绝不仅仅是信息技术领域的革命,更是在全球范围内启动透明政府、引领社会变革的利器。政府作为产业发展大数据的采集者、使用者、发布者,天然担负着加强信息发布、影响投资预期、实现经济管理的责任。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产业发展 大数据 社会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