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就业补贴别搞成形象工程

2016年03月08日 10:33 | 作者:徐钧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0010293

徐钧健  资料图片

每年,政府都为增加就业岗位发愁,各种就业补贴也就应运而生。

由于职能限制,政府提供的多是边缘化岗位,或者带有“协助”性质的临时性岗位。比如,一个正式的城管队员,带着一批“协管”;一个交通警察,配备了一群交通协管。

这种增加就业的做法,弊端明显。一是在编人员工作职责异化,助长了公务人员“娇”“骄”二气;二是权力异化,有权执法的不上岗或少上岗,无权执法的人员满天飞,一再激起社会矛盾;三是大量无技术含量岗位,浪费了劳动者提升的机会;四是助长了一些政府部门要权、要钱的不正之风,影响了政府改革。

这种投入还养了不少寄生公司。皮包公司、职业掮客利用政策漏洞,采用虚假招聘的方式,套取就业补贴资金。

改变这种局面,就要釜底抽薪。

一是“转”:尽量取消协助性、临时性岗位开支项目,省下来的钱列入社会就业资助、保障体系。

二是“增”:增加对重点产业、重点行业、技术紧缺岗位的培训性补贴。

三是“溢”:为高端紧缺人才配专属辅助岗位,为高端领军人才配专属辅助团队,为高级技术职称人才配专职辅助人员,实现人力资源能力“外溢”,从整体上促进就业质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

 

编辑:秦云

关键词:就业补贴 形象工程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