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为了爱,我必须据理力争

孙萍委员和推动慈善立法的故事

2016年03月09日 16:42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高杨) 坐在记者面前的孙萍委员很有亲和力,作为对外友好界别的委员,孙萍已经是第14次参加全国两会了。提起全国人大即将讨论慈善法草案,孙萍露出了喜悦的笑容,为推动慈善立法,她也呼吁了很多年。


慈善立法


孙萍说,“我是文艺工作者,被推荐到对外友好界别做全国政协委员,这样的身份,让我有了一种新使命——积极推动中国戏剧走出去,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文化和古老文明。”

在推广中国戏剧过程中,孙萍结交了一个外国朋友,朋友儿子的经历,让本就热衷做慈善事业的孙萍,决心建言慈善立法。

据孙萍介绍,朋友的儿子在北京史家胡同小学上过一年学,回国后,他把在学校学会的用丝线手工编制的小线圈,挨家挨户推销。“他拿着小线圈告诉邻居们,在遥远的中国,还有很多小孩上不起学,他想用自己的双手为中国小朋友做点事。就这样,一个在只值几毛钱的线圈,卖到了几美金、十几美金,甚至是几十美金。因为他们买的不仅仅是小线圈,而是在传播爱心。”

孙萍所说的这个小男孩如今长大了,在北京双井附近成立了一个专门接受各种因为不同部位残缺而遭遗弃的儿童。每到周六日,孙萍也会带着女儿去帮忙。“让我不解的是,由于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这个孩子在北京从事的慈善事业得不到有关部门认可,甚至因为没有正规批文或执照,租房子都很难。”孙萍说,这样的经历让她觉得中国应该有一部慈善法,有了法,做善事就简单了,否则,有时候明明有人需要帮助,却不能帮助。

更无奈的是,没有合法手续、无机构监督的“三无慈善基金”也有很多。孙萍说,这些调研结果让她决心推动我国慈善立法。

“欣喜地看到今年慈善法终于将付诸于讨论。”谈起推动慈善立法,孙萍有喜有忧,她说,全国人大法工委的同志很负责,不仅找她多次就此法立法沟通,还参与多次研讨。孙萍坚持要求取消慈善机构从善款中提取管理费。她说,我不知这一条最终会不会列进去,但我已经为此多次呼吁。为了爱,孙萍委员一直在据理力争。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 孙萍委员 慈善立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