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报告厅>人大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用完善立法助力全民行善举

2016年03月10日 10:09 | 作者:吴晶、施雨岑、王思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慈善法草案9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这是我国首部慈善领域的法律。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慈善法是社会领域的重要法律,是慈善制度建设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将为规范和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新型慈善方式频出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社会捐赠量2014年突破千亿元,建立的慈善项目达数百万个,每年有数千万人次受益。


这位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呈现一些新特点:


一是慈善捐赠主体多元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慈善意识的提升,来自公众的个人捐赠近年来呈稳步增加趋势,捐赠主体由企业逐步转向个人。


二是慈善捐赠标的日趋多样性,已经扩大到股权、有价证券、知识产权等经济发展的新产物。


三是慈善方式层出不穷。传统慈善方式以捐款捐物为主要表现形式,现在还有捐时间、捐服务、捐思想、捐点子,并出现了网络捐赠、慈善众筹、社区动员、慈善信托等新型慈善方式。


四是社会对慈善组织的公信力透明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从近几年来有关慈善事件引发的舆情可以看出,但凡影响慈善组织公信力或者不透明的运作,或者亵渎慈善的行为和言论都不被社会容忍。


新情况亟待规范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国慈善事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引导力度,慈善组织加强自身建设,行业建立自律机制,全社会形成扶持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急需法制保障。


比如,慈善募捐中存在的“强捐”“索捐”“诈捐”等问题,慈善组织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引发的一系列事件,影响到慈善的公信力和认可度;以慈善的名义敛财、挪借和转移所募款物、关联交易、虚列公益支出、提供捐赠回扣等问题,互联网募捐、慈善税收优惠等等,都需要通过法律法规予以规范和完善。

编辑:陈佳

01 02

关键词:用完善立法 助力全民 行善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