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两会现场:陈成秀委员的善心自白

2016年03月10日 20:29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包松娅) 10日上午,小组讨论慈善法草案。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成秀面前的草案稿,已经被铅笔划的密密麻麻。


慈善法


“当今社会太需要一部法律来规范慈善行为了。”陈成秀感慨,他是一个企业家,也是一个慈善家。陈家最早的慈善行为在第一代归国华侨华人身上就已经显现。到了陈成秀这一代,我国的慈善事业已经走过了几十个年头。“从慈善的角度,作为做慈善的企业代表,我需要一个自白。”

在陈成秀的记忆里,他的父亲给家乡搭桥修路建学校的场景历历在目。那时候社会上还没有慈善机构,他的父亲就把钱直接捐给乡政府或者村干部,但是马上发现这些钱不一定全部都用到该用的地方,再捐款的时候就很谨慎。

“当然了,那是早年间的事情。”陈成秀说,后来社会慈善行为逐渐有了依托,因为有了侨联侨办妇联这样的部门和组织,我们基本都选择通过这样正规的渠道进行捐助活动。然而,逐渐地,找他的各种慈善机构多了,陈正秀发现了新问题。

“有的地方慈善机构来募捐,他希望你捐100万,怕企业不同意,然后告诉你对外宣传时说捐100万,其实只需拿3万就行,剩下的可以‘分期付款’。”在陈成秀看来,这样的情况太匪夷所思了,他一直认为捐款当然是能捐多少捐多少,捐多少就是多少,“事实最后怎么样?相关部门负责人更换了,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陈成秀很久搞不明白,慈善捐赠什么时候变成了某些机构和部门的形象工程,被作为政绩而变得“形式化”。

陈成秀并不是香港本土人,但在香港这几十年,每当有什么重要事件,他都会站出来呼吁大家共度难关。汶川地震时,全世界华人华侨和国人站在一起,众多企业和个人捐款捐物,一时间大街小巷流淌的都是“爱心”,这也让陈成秀十分感动。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两会 陈成秀委员 慈善法草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