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我的建议被吸纳了!”

全国政协委员潘复生持续呼吁:科技成果不容浪费

2016年03月10日 20:42 | 作者:凌云 叶新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凌云 叶新昀) 科技产出成果,成果如何产生效益?连续担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潘复生多次在全国两会上就重视科技成果转化问题提交提案建议。“成果转化、产业化是科技创新的核心。”潘复生坦言,我国绝大多数科技成果被束之高阁,仍然停留在实验室,没有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得到成功应用。“技术成果的浪费已成为全社会最大的浪费之一。”潘复生对此很是惋惜。


科技成果


令人欣慰的是,他的建议得到了中央的重视。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潘复生受邀参加了由俞正声主席主持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提出意见和建议;去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决定中,在科技成果转换方式、科技人员权益保障等方面吸纳了他的相关建议。“虽然还有需要继续改进的地方,但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潘复生由衷地说。

“没有知识创新,科技创新是无源之水!”在当下创新体系构建中多强调技术创新,对知识创新不够重视的局面下,潘复生认为,知识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基础,是新技术和新发明的源泉,是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增长的革命性力量。

对于重庆建设西部创新中心,潘复生建议,要重视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协调发展,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不断优化有利于知识创新的机制环境,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采取“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做法,统一考虑大学、研究院所、企业需求和利益,建立集技术评估交易、科技融资、技术中试于一体的“国家级成果转化综合平台”,将重庆打造成为西部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策源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潘复生 技术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