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韩必省委员: 借“医养结合”解“当你老了”之忧

2016年03月11日 08:58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服务需求呈现“井喷”式的增长趋势。提案中给出了一组数字:预计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将突破3亿,超过总人口的20%。同时,老年人健康状况堪忧,约70%老年人患有慢性病,50%老年人患有两种以上慢性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接近4000万,“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矛盾凸显。而老年病医院、护理医院、康复医院数量有限,老年病科的专业医院和机构也相对缺乏。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赵莹莹)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天津画院副院长韩必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案建议:通过大力实施“医养结合”服务来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应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医养结合”涉及民政、卫生、社保等部门职能的交叉区域,涉及一系列体系、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需要多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为此,他建议在传统的生活护理服务、精神心理服务、老年文化服务的基础上创新养老模式,更加注重医疗康复保健服务,提供包括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等在内的“医养结合”服务。

韩必省委员认为,这种新模式统筹了医疗、医保与养老资源的综合利用,不但可以实现部分医疗机构闲置资源的再利用,而且使医院具备了养老院功能,同时降低了社会化养老的成本,使老年人能够得到更专业、更人性化的服务。他强调,在此过程中,要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扶持政策,还要投资建立大型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形成引导示范效应,并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医养结合 当你老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