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倒春寒时节 该怎么应对

2016年03月11日 11:33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前几日还觉春光明媚,马上就气温骤降。虽然整体气温在回暖,但是早晚比较寒冷,冷空气活动的次数较为频繁,不时会出现“倒春寒”,这就是早春的天气。

昨日,记者走访下沙多家医院门诊看到,前来就诊的病人较以往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市民:“倒春寒”时节,要注意感冒、心血管等各类疾病。就医患者增三成,倒春寒惹的祸

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的门诊部里,今年60岁的市民余大伯这两天有点咳嗽,血压也有点高,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就诊。医生表示,这多半是“倒春寒”惹的祸。

医院急诊科医生表示,这两天前来就医的患者至少增加近三成。

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治医生薛寒也表示前来看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增加了不少。

“医生,我最近又头晕了,您帮我看看吧。”今年72岁的张大妈,刚过立春就把冬装换下,结果这几天气温骤降,感觉胸闷、头晕、气喘,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冠心病复发。

“最近天气变化不定,时暖时冷的,再加上这两天‘倒春寒’,让不少心脑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患者病情复发。”薛寒告诉记者。记者从医院了解到,除了心血管疾病以外,患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比往日明显增多,抵抗力较低的婴幼儿更是就诊的“主力军”。

在开发区妇幼保健院的门诊走廊里,记者看到抱着孩子前来看病的家长络绎不绝,专家门诊室里挤满了不少“小病号”。如何预防和应对,医生来支招

那么,“倒春寒”时节,容易患上哪些疾病呢?应该如何预防呢?

薛寒说,由于天气乍暖忽寒,即使是在家里,气温也是比较低的,而血管遇冷收缩就容易导致脑供血不足和心脑血管痉挛,从而诱发冠心病、心绞痛、血栓等疾病。“另外,肺炎、气管炎也容易因为冷空气的入侵而复发。”

此外,春天各种花都开了,再加上春季风大,花粉等过敏原随风传播,很容易诱发哮喘和皮肤过敏。

“另外就是这段时间,一些爱美的年轻姑娘早早穿起了裙子。但是如果受冷空气袭击以后,关节局部容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久而久之,容易发生风湿性关节炎。”

还有就是感冒,婴幼儿和老年患者比较多。

薛寒建议,市民在这个时节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关键部位的保暖,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此外,春季一旦被感冒等疾病“盯上”也不要害怕,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水平,勤洗手,常通风,加强锻炼,但是锻炼不能太过早。因为早上气温低、雾气重,体质差的老年人最好在下午气温回暖后锻炼。在运动项目选择上,最好选择运动量不大的运动方式。

“还有就是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睡好觉,保持心态平静。对于老年人、婴幼儿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就应该更加注意。如果有病症情况出现,就及时就医,家长发现宝宝呼吸急促、咳嗽应及时带孩子看医生。医生听诊、拍片后很容易确诊小儿是否有肺炎。”薛寒说,一般婴幼儿感冒都是家长传染的,因此家长感冒时应尽可能少接触年幼子女,接触时应戴口罩。


编辑:赵彦

关键词:倒春寒时节 该怎么应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