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被控威胁国家安全 美又一非政府组织在俄遭禁

2016年03月11日 13: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3月10日电(记者胡晓光)俄罗斯总检察院10日宣布,将美国非政府组织“国际民主研究院”认定为在俄不受欢迎的组织。至此,俄已将五个美国非政府组织列入在俄不受欢迎的外国组织名单。

俄总检察院说,“国际民主研究院”的活动对俄联邦宪法制度基本原则和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根据俄媒体公布的资料,“国际民主研究院”成立于1983年,由美国全国维护民主捐赠基金会资助。目前该组织董事会主席由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担任。

2015年7月,美国全国维护民主捐赠基金会被首先列入在俄不受欢迎组织名单。俄总检察院指控其“利用受其控制的俄商业组织及非政府组织,参与认定选举结果不合法工作、组织政治行动试图影响权力机关决策、败坏俄军声誉”,为达到这些目的,该机构在2013年到2014年间向俄商业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提供500万美元的资金帮助。

同年12月1日,由美国著名投资家索罗斯创立的开放社会基金会及其旗下的开放社会研究所也被列入该名单。

2015年12月7日,俄总检察院指控美俄经济发展与法治基金会从事反俄利益活动,将其列入“黑名单”并禁止该组织负责人入境。

这些组织遭禁缘于2015年5月俄总统普京签署的一项不受欢迎外国组织法。根据该法,“威胁俄宪法制度基本原则、国防能力或国家安全”的外国或国际非政府组织,可以被认定为“不受欢迎的组织”。

该法授权俄总检察长或副总检察长与外交部协商后禁止“不受欢迎的组织”在俄境内实施计划或开展项目,俄司法部将公布“不受欢迎的组织”名单。该法要求金融机构拒绝与被列入名单的组织开展货币资产和其他资产业务。该法还规定对“不受欢迎的组织”在俄境内开展活动实施处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美国 非政府组织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