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深圳填海利大于弊

2016年03月11日 18:00 | 作者:箐城子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不断外延的海岸线,保障了源源不断的深圳人口有足够居所。没有填海,深圳承载的繁荣将大打折扣,房价会更高。

周星驰电影《美人鱼》在深圳拍摄,一看即知故事背景也在深圳。一个不被看好的海湾,由于获得填海批文,房产商大兴大建发大财,这种事情在深圳已是屡见不鲜。电影站在环保立场上反对填海,现实则是填海造陆高歌猛进。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称,深圳未来将填海55平方公里,用以提供土地,抑制深圳高房价。我自己是很欢迎这项政策,乐于看到深圳采取正确方法抑制房价。

深圳房价高涨除了货币方面的原因,还有个重要因素:土地有限,尤其中心地区的土地更加稀缺。填海是解决问题最快速有效的方法。自建市以来,深圳填海面积超过70平方公里。今天很多人员密集的地区,包括前海、后海中心区、深圳西站、国际机场,原来都是大海。不断外延的海岸线,保障了源源不断的深圳人口有足够居所。没有填海,深圳承载的繁荣将大打折扣,房价会更高。世界上多数的沿海大都市,比如香港、新加坡、纽约,它们都有悠久的填海造陆史。

有人会说,深圳并非没有土地,大可内陆扩展,惠及原居民,何必大费周章地填海,太不划算吧?其实填海成本很低,每亩只需二三十万元,就能造出一片“未定性的新增土地”,既不会触碰耕地红线,也没有拆迁赔偿费用。此外,新造陆地通常位于城市中心海岸区,交通便利,人员密集,土地价值巨大。即便内陆有大片免费地,填海在经济上仍可能是划算的。

去年起深圳房价暴涨,政府的土地出让金相应被拉高。有人会说,深圳填海乃是政府趁高价卖地赚钱。其实,2015年深圳卖地收入只有417亿元,税收则是其近10倍的4147亿元,深圳政府并不高度依赖卖地收入。相反,高房价提高企业成本,遏制了人口流入,已经严重损害了深圳的城市竞争力。政府卖地固能获取收入,对民众而言却有实实在在的好处,应当鼓励。不仅沿海要造陆,内陆也将整备出50平方公里土地,可见供地降房价的思路很清晰。上海和北京这两个城市的土地其实非常丰富,却也面临高房价困扰,深圳经验值得学习。

正如电影《美人鱼》那样,填海面临的最大阻力是环保,具体有海岸线、红树林、海岸湿地。填海既要追求经济价值,同时也要通过环境评估,确保和谐发展。

幸运的是,深圳周边并无成片的珍贵自然生态,填海所面临的环保阻力较小。很多人说,填海将破坏自然海岸线,事实上深圳超过80%海岸线已不复自然模样。这是经济发展的正常后果,如果因为追求纯粹的“自然海岸线”而反对填海,反而因小失大。环保项目里,应该重点考察红树林和湿地的价值。填海过程中只需注意评估,尽量避开湿地,对环境的影响也会降至最小。

深圳既要谋求发展,向海洋要地,同时还要小心翼翼地保护自然生态,这是填海造陆者们面临的最大难题。如果偏倚经济利益,很可能造成一些永久性损害;若是为了追求原生态,限制造陆,可能将失去巨大的发展利益。两相权衡,不可不慎。

□箐城子(《罗辑思维》主编)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深圳填海 《美人鱼》填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