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明确规定”为大学生休学创业理性导航

2016年03月11日 20:52 | 作者:王军荣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9日下午,围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话题,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她透露,关于社会广泛关注的大学生休学创业,教育部今年将正式发布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弹性学制和休学创业等作出明确规定。(3月10日《新快报》)

u=1218410869,2667113718&fm=11&gp=0

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这无疑是利好消息,且现在将对此作出“明确规定”,也就意味着有了统一的具体的操作。谁都知道创业不易,大学生休学创业更不易。因此,休学创业更需要理性,“明确规定”为大学生休学创业理性导航,从而提高大学生休学创业的成功率。

创业,不是简单的事,需资本、资金、技术、政策扶持、社会科学、关系学等诸多方面的因素,不是任何人都能有机会创业成功的。创业成功有诸多困素,要学会防骗。大学生往往特别单纯,也没社会经验,本钱可能很快就败光了;创业难免会遇到挫折,也必须要抗击压力的能力。大学生还要清楚,创业成功是少数,创业失败很正常;休学创业不能跟风,要有自己的主见。且不能急躁,做出一件大事可能需要五年、七年甚至十年时间。

诚然,大学生休学创业存在很多困难,但这并不是让大学生不要休学创业的理由,毫无疑问,大学生如果创业成功了,其所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的最终目的是增加社会阅历和经验。如果成功,就会带动更多的就业;不成功也是一笔巨大的社会财富。如果重返课堂,也会针对实际进行学习,更好地完善自己,为新的就业做准备。

大学生选择休学创业应该鼓励,但最重要的是要理性。首先,不是所有在校大学生都适合休学创业,因此,大学在“明确规定”之后,针对本校大学生的情况,要把好“关”,要经过相关的考核才能决定,比如考核大学生的综合能力、项目的发展潜力等。对于连休学创业的目的都弄不清的大学生,则要劝阻;同时,要多给予指导,且能够配备一定的师资力量;再次,在创业之前,大学生一定要认识自己,给自己一个精准的定位,比如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创业方向等。创业,不是想象的那般简单,武装好自己再出发。

目前,一些地方和高校细化了规定,如有的省规定学生可保留学籍八年休学创业。但由于各高校的规定不统一,也导致大学生无从着手。对于大学生休学创业,学生和学校两方面都应当理性对待,只有制定了相应的规范,才能避免休学创业带来的风险和隐患,也才能提高休学创业的成功率。(王军荣)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大学生休学创业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