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刘汉元委员建言“有度去产能” 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2016年03月11日 21:26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卓)在当前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增大的环境下,“去产能”成为共识。但如何去产能才最科学有效?刘汉元委员给出的答案是“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要防止“过度快速去产能。”


1

刘汉元委员 资料图


3月11日,民建界别委员第7组讨论的是“三去一降一补”,其他委员们大多谈的都是“去产能”的必要性和方法论,讨论的是结构性调整的手段问题。而刘汉元委员的发言,则从“市场”说起,“市场调节本身,也会促进企业自发进行结构性调整。”

“我记得80年代初期,我们是供给严重不足,比如我想买电视机,就很难。后来咱们引进了日本的电视机生产线,一条两条一直后来20条生产线,当时国内的舆论也认为,这是一种‘产能过剩’,是一种浪费,但后来,这些生产线开启了行业快速发展的序幕。一些企业倒闭,也有一些企业活了下来。”刘汉元讲起“过去的故事”,是为了提醒现在“去产能”的又一种倾向。“要客观看待产能适当过剩这种现象,它有可能是促发技术变革、创新的前提,不能矫枉过正。”

“现实和市场有时候不是用算术来计算,就能精准平衡的。适当的过剩有时是利于行业、产业发展的。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我们要防止出现紧缩。因为热病好治,但冷病难治啊!“刘汉元委员恳切说道。

“我建议是我们要有‘大社会、小政府’的理念,就是要把该由市场调节的部分还给市场。分析‘过剩’的性质,适当强调市场机制体制的作用。”刘汉元委员说,“但在供给不足的领域,比如有‘黄牛’和‘号贩子’存在的行业,则尤其需要政府来建立机制体制进行改观。”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刘汉元委员 有度去产能 市场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