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赵韩委员建议规范回收电子垃圾:拓宽回收渠道 加强集中处理

2016年03月12日 15:06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胡方玉)“富矿的标准是一吨矿石里含有约5克黄金,而一吨电视机主机板中,黄金的含量已高达80克到150克,还有铜、塑料等可再生资源。如何规范电子产品垃圾回收处理,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赵韩在今年两会上发出呼吁。


1


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置已然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绝大部分电子垃圾或作为普通垃圾处理,或被个体小商贩和小作坊回收,造成对环境的严重污染,同时大量资源被浪费。

赵韩建议,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管理机制,规范电子垃圾回收体系。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实行资格许可制度,拓宽回收渠道,加强集中处理。拓宽正规企业回收网络,考虑发展“互联网+”的回收模式和回收平台,打通“线上”回收和“线下”处置环节,实现科学回收和智能管理;完善执法监管。尽快出台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专项工作细则和法律法规,相关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通过建立奖惩制度,制定具体的奖惩标准,对环保型企业予以嘉奖,对违规回收主体加大惩罚力度。

“可以仿照旧衣回收站的模式在社区推行电子垃圾回收站,由社区进行统一集中回收,并及时交至正规回收站或者专业的拆解企业。”赵韩认为,解决电子垃圾回收可充分发挥社区作用,社区可在所属辖区对非法个体户和小商贩进行重点追踪和登记,配合执法部门清理整顿电子产品垃圾回收处理的种种乱象。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赵韩委员 规范回收电子垃圾 电子垃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