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周新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做好两个结合

2016年03月12日 15: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注重与国资、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推进,与金融手段运用相结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资、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推进属不同方面的改革,但四者在一些领域有交集。例如,去产能、补短板的过程或途径需要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其本身就有可能是国资、国企改革或混合所有制推进的过程,而国资、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推进涉及的要素再配置所导致的结构调整或转型,其本身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应注意:尽可能将几项改革方案统筹顶层设计、协同安排,有效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涉及国资和国企去产能的,通过国资、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手段和方式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手段与方式叠加达到改革目的;属于补短板的,尽可能统筹纳入国资、国企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名单,进行资源整合、合并重组等。


C20160312003-zx13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尽可能靠市场的力量和手段运作,这就要注意运用金融平台和手段实现其改革。具体是:一是对涉及补短板的领域,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以及充分利用现有上市公司平台和借助于证券市场实施资本运作规划,扩大再融资规模,开展资产证券化和并购重组等途径,以及通过扩大股权、发行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等直接融资,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支持运作规范、偿债有保障的企业发行公司信用债调整债务结构等方式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投资力度;通过鼓励优势产业集团发起设立特色产业基金、支持产业基金和创投类企业基金业务加快发展、不断提高基金市场化运作水平和管理能力,支持地方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等业务拓宽融资渠道等方式加大对短板产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发展能效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等绿色信贷、并购贷款等开展兼并重组等方式支持短板产业。


二是针对处置僵尸企业涉及不良资产收购资金体量大、处置和退出期限长的特点,在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内,运用多元化金融手段处置不良资产。具体建议有:探索吸引社会资本设立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基金,通过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和私募市场平台引入各路民间资本运作不良资产;引入结构性安排,让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购买不同层次的收益权,同时采取增信、流动性增强、现金流缓冲和各种分配技术,实现资产现金流与证券现金流的相互匹配等方式化解和盘活不良资产;借鉴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设立金融企业不良资产交易所,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和处置价格透明度;采取“PE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资产证券化模式等。




编辑:陈佳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周新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应做好两个结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