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刘汉元:建立全国农业大数据统一平台

2016年03月12日 15:34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智慧农业’建设进程,要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农业大数据统一平台。”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认为,农业的分散经营和生产模式,使得市场竞争参与者对信息的依赖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农业生产要真正满足市场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大数据的“服务”。


“我建议搭建的是以农业智能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云平台’+‘智能终端’为主要载体,各方有机结合、互联互通,贯通省市县乡村户的信息服务渠道。”刘汉元委员说,农业大数据包括农业环境与资源、农业生产、农业市场和农业管理等领域,这个平台是一个高度“智能挖掘”与高度“傻瓜应用”相集成的农业智能综合信息平台,将实现农业信息服务从产前、产中、产后的“一站式”信息服务与全程指导。产前可根据历史需求进行预测,产中进行动态监控,产后提供价格行情信息及市场趋势预测等。


刘汉元建议,要做好数据资源整合,统一农业大数据,率先开放农业部门的自有数据,引导和协调农业相关部门开放数据,积极引入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开发农业大数据产品,服务农业生产,让农业供应网络中所有利益相关者在认同精准农业理念的前提下,互惠互利地汇总、分享和交换数据。(王卓)



编辑:陈佳

关键词:刘汉元 建立全国农业 大数据统一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