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校服新政”紧贴供给侧改革 顺利推行需多方合力

2016年03月12日 17:30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解艳华)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蒙兰凤、朱立秋建议,要让校服产业更加公开透明,既不一味“限价”、也不放任“天价”,首先要铲除地方利益体系,其次要进一步释放家委会的监管力量。


校服


为加强校服工作监管,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委于2015年6月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然而,半年时间已过,“校服新政”却雷声大雨点小,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关注教育问题的两会代表,呼吁各地借“校服新政”之势,对校服征订机制乃至整个产业进行有效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鹏远集团董事长朱立秋提醒,各地在“校服新政”的推行中,要全盘思考制订切合实际的政策规定,以免踏入顾此失彼的思维“陷阱”。

实践中,校服管理机制仍存在一些不合理门槛和不合理限价,助长了地方保护主义,限制了校服品质的提升。“有时,家长们追求优质校服的合理消费需求,却要通过‘违规’的方式来实现,实在有些无奈。”朱立秋代表说。

据悉,通过《意见》相关落实工作,各地对此已有所觉悟。江苏省质监部门在今年印发的相关通报中,就明确提出学校应完善校服招标机制,“正确对待价格与质量的关系,不盲目追求低价中标”。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怀化礼雅小学校长、特级教师蒙兰凤对记者表示,校服新政的落实需要各地政府从更务实的角度去思考。她说:“各地在落实《意见》时要有大局观,不能只视其为一项具体的行政工作,而要与‘供给侧’改革的大方向结合起来。”

对于蒙兰凤代表提到的校服行业“供给侧改革”,一些品牌校服生产企业也深有同感。全国最大校服品牌伊顿纪德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意见》印发前不久,我国出台首个校服“国标”,大幅提高了校服的安全质量要求。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两会 校服新政 供给侧改革 两会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