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率5年翻了4倍

尚红委员:通过新媒体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

2016年03月12日 23:56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李木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尚红一直关注艾滋病防控,特别是近年来男男同性性行为导致艾滋病感染的病例迅速增多。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扩大防艾知识宣传面,降低我国艾滋病的感染率。

“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是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目前我国该人群平均感染率高达8%,而且呈显著上升趋势。”尚红介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10.4万人,其中因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的占2.7万人;而此数据在2006年仅为4.4万和0.1万。8年间,全国新报告例数上升了1.4倍,同期“男同”新报告例数上升了26倍。与之对应,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率在5年内翻了4倍,目前感染者以男性为主, 80%以上的新发感染是通过男男同性性行为转播,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让尚红更担忧的是人们对于“男同”人群艾滋病传播现状的不了解,学生家长更缺乏了解。“我参加了几次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举办的防艾知识进校园活动,但很多大学生认为这与他们距离太远。”

“改变这种情况急需加强宣传教育。”尚红建议,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规范媒体宣传,特别是网络媒体的舆论宣传,引导公众树立健康的性观念,坚决打击通过网络传播违法的淫秽色情信息,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提高防艾知识宣传的覆盖面。比如,在一些游戏或者青少年喜欢的网站界面设置弹出框,介绍一些防艾知识。

鉴于高校学生是性活跃群体,尚红建议,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与卫生部门合作,加强高校艾滋病防控教育,通过知识讲座、辩论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传递防艾信息;鼓励扶持高校学生社团组织在校园内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和同伴教育。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尚红 新媒体 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