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报告厅>最高检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2016最高检报告提出14个典型案例

2016年03月13日 13:55 | 作者:孙莹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刚刚听取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一共在报告里提到了14个案例名称,这些案件名称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和意义?


   【案名】“陈建辉等29人跨国电信诈骗案”

   【案情】2015年4月至10月,犯罪嫌疑人陈建辉等人受境外犯罪分子雇佣,在印度尼西亚租用房屋,安装网络电话、网关等设备,利用改号软件,假冒我国家工作人员、电商客服、银行客服等,诱使境内被害人将账户内的钱款转至“安全账户”保管。我公安机关与印尼有关方面合作,抓获陈建辉等一批犯罪嫌疑人。

   【检察机关的作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及时介入,并就共同犯罪认定、定罪依据,单笔事实与嫌疑人、被害人的关联性等问题提出取证意见,引导侦查取证,2015年12月7日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陈建辉等29人。

   【结果】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案名】“福喜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案情】2013年至2014年,福喜公司及杨立群等10人先后将回收、过期的烟熏风味肉饼、冷冻腌制牛排等再加工后对外销售。

   【检察机关的作用】2015年9月,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及时介入并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对该案提起公诉。

   【结果】2016年2月1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单位被处罚金,10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案名】“王少宝等44人销售假药案”

  【案情】2014年8月以来,王少宝等人在网上购买个人信息资料,伪造400客服电话,销售假药牟利。该犯罪团伙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侵害对象,涉及31个省份3000多名被害人,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

  【检察机关的作用】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该案挂牌督办,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检察院及时介入。

  【结果】检察机关对王少宝等4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



  【案名】“广西医科大学‘6?16’伤医案”

  【案情】2015年6月,患者王权芬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医后,认为自身癌细胞扩散与医生复查时未详细检查有关,即产生报复念头,肆意将汽油泼洒至医生头、面部和前胸并引火点燃,致使医生全身多处烧伤。

  【检察机关的作用】公安机关立案后,南宁市两级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并就案件定性、伤情鉴定以及对犯罪嫌疑人羁押必要性等问题提出处理意见。2015年7月,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检察院以王权芬涉嫌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

  【结果】2015年10月,王权芬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案名】“‘e租宝’非法集资案”

  【案情】2014年7月至2015年12月,钰诚国际控股集团下属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线运营“e租宝”,以高额收益为诱饵,虚构融资租赁项目,持续采用借新还旧、自我担保等方式非法集资,实际吸收资金500余亿元,涉及投资人约90万人。2015年12月,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检察机关的作用】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部署,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同步介入侦查并引导取证。2016年1月,北京市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涉案的21名犯罪嫌疑人。全国各地检察机关对本案其他犯罪嫌疑人同步批准采取强制措施。



编辑:陈佳

01 02 03

关键词:2016最高检报告 提出14个 典型案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