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痛苦如影随形:日本大地震灾民何时摆脱核灾阴霾

2016年03月15日 10: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15日电 “3114吨核辐射超标废弃物”——3月14日,日本媒体公布了对东日本多地的调查,发现仍有逾3000吨“3•11”福岛核事故产生的核辐射超标垃圾既未被当地政府申报、也没有被登记等待处理。更让人吃惊的是,地方政府对此的解释是:担心上报后需承担保管责任,或者“破坏地区投资吸引力”。

  “3•11”大地震引发的福岛核事故,是福岛灾民五年来每一天都需要承受的痛苦:核电站所属的东京电力公司救灾不利,政府袖手不理,大量核辐射污染物仍未得到处理,癌症高发却得不到政府的承认和赔偿。与之相对的,却是安倍近年来多次品尝福岛产食品作秀,日本多个核电站陆续重启——这让灾民认为,他们的痛苦已经被遗忘。

  “我父亲在政府发出停止福岛县部分地区蔬菜上市消息的第二天早上便上吊自杀了。菜地被污染了。父亲一定是因为不知道今后该如何活下去,想不开才走上绝路的吧。” 现年41岁的福岛农民樽川和也,并非因为地震而是因核灾而痛失亲人,同样也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干净的土地。

  作为精神损失费,事故发生那年樽川领到了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600元),第二年领到了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00元)。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日本大地震 核泄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