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怎么和“营养大师”抢市场

2016年03月15日 19:0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沈进进联名多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营养改善法〉的议案》,建议将饮食营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内容、监测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培训基层医务人员的营养知识。沈进进认为,现在所谓“营养大师”泛滥,使公众营养意识混乱,甚至耽误病人治疗。

“营养大师”泛滥的现象,相信很多人都有感悟。除了林光常、张悟本这样的“反面典型”,市面上还有非常多的“营养大师”。他们活跃在很多地方电视台,他们的书“霸占”着各地的书摊、书店,在专业人士看来,这些“大师”的很多观点荒诞不经,但并不妨碍他们吸引粉丝、推销观点。

“营养大师”层出不穷的原因很多,比如这些“大师”通常能言善辩,善于把握普通人的“痛点”,并能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还有中国普遍存在的看病贵、看病难,导致一些民众尽量避免去医院,他们把“大师”们的“食疗”当做“医疗”的替代,把这些“营养大师”当成了医生。更为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公众对于营养知识、健康知识有潜在需求,这些需求没有正规途径给予满足,最后就被善于钻营的“营养大师”占领市场。

要和这些“营养大师”抢市场,首先还是要加强学校的营养教育。一来是因为青少年肥胖等健康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有必要以教育的方式及时干预引导。素质教育如果都不能保证青少年有普遍健康的体魄,那这样的教育很难说是成功的。二来是从人生发展阶段看,义务教育阶段进行相关的通识教育,能从小树立正确的营养意识、健康观念,提高人们对胡编乱造的营养知识的免疫力。

此外,从传统医疗的观点看,“治未病”也是性价比最高的,提升公众普遍的营养意识,努力做到未病先防,不仅减少个人和家庭负担,对于国家整个的医疗支出也是“减负”。沈进进代表提供的数据很有说服力,高血压和脑卒中患者在进行营养干预后,发病率仅有45%,糖尿病仅为50%,癌症仅为66.6%。换言之,在青少年时期能奠定科学的营养观念,改善饮食营养,就有可能降低很多病种的发病率,降低整个社会的医疗成本。

反观现实中比较迷信“营养大师”的,往往是一些中老年群体,尤其是一些身患慢性病的中老年人。他们早年没有接受过科学的营养知识教育,久病难愈之下就更容易乱投医。即便那些“营养大师”没有实际治疗作用,但无意中变成了很多中老年人的精神依赖。所以要说服中老年人抛弃“营养大师”,往往也很难奏效。

可见要杜绝“营养大师”泛滥,还得“从娃娃抓起”。沈进进提议的制定营养改善法建议值得进一步探讨,尤其是饮食营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完全可以在素质教育的框架内先行一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营养大师 市场 医疗 中老年

更多

更多